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白色.孤絕.林壽宇

  • 點閱:2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白色.孤絕.林壽宇 (附DVD)》
十位曾在臺灣藝壇發光發熱的前輩美術家傳記,
追溯臺灣美術的百年歷程。
深入淺出的文字、精美細緻的圖版,
細述各擅油畫、版畫、雕塑等領域之十位前輩美術家,
他們隨著時代推移起伏的個人生涯與藝術成就。


★ 林壽宇──「一即一切」極簡美學的創作者
   
林壽宇出生於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臺中霧峰林家,在臺北接受日本小學教育,光復後就讀建國中學,1949年赴香港讀高中,1952年轉赴英國研習建築與美術,1957年後專心以繪畫為業。
   
論及林壽宇的繪畫表現,從早期50年代末,有著中國山水畫情韻的抒情抽象畫,至邁入60年代後,將造型還原為最純粹、精簡幾何構成的「白色系列」,他以單一的白色,在矩形的塊面上層層疊疊,演繹精準絕對的「白中白」,反射出一切色彩,在最極限的白色裡蘊藏「一即一切」極致意境。
   
關於林壽宇極端簡約的風格,在繪畫形式上既含攝了西方構成主義、絕對主義的現代藝術因子,在藝術思想上又融合東方形而上的老莊哲思,這種會通東西,極簡又富詩意的美學,堪稱獨樹一格,使他在國際上聲名鵲起,1964年即參加德國文件大展,1965年又與法蘭西斯.培根,同時代表英國參加匹茲堡雙年展。
   
1982年,享譽盛名的林壽宇從英國返臺,引起畫壇矚目,國立故宮博物院更收藏其作品〈繪畫浮雕雙聯作〉,首開故宮典藏當代在世藝術家畫作的先例。林壽宇除了為臺灣開啟「幾何抽象」與「極簡主義」的繪畫傳承,1984年起又轉向極簡雕塑的空間建構與裝置探討,他同時以革命導師的角色,主導「異度空間」及「超度空間」展覽,帶領新生代藝術創作者在空間上、材質上,進行低限空間的新美學實驗,彌補臺灣現代主義的空白。林壽宇說:「選取一個方向,並堅持它,這就是一切了。」終其一生奉行「一即一切」的林氏極簡美學。

鄭芳和

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專業藝術寫作者及策展人,現任臺北市立美術館學術編審,任教於實踐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

.獲獎
行政院新聞局人文類最佳圖書著作「小太陽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書寫的可能性」美展創作獎。

.著作
《山水.獨行.席德進》、《空間.造境.陳其寬》、《漢簡文字的書法研究》、《神遊.物外.陳庭詩》、《探險.巫師.劉其偉》、《獻祭美神/席德進傳》、《現代美術大系──鄉土寫實繪畫》、《醇樸.融通.鄭善禧》、《臺灣近代水墨畫大系──鄭善禧》、《雄健.醇美.王壯為》、《返璞.歸真.江漢東》、《勇者.精進.楊啟東》、《一泉活水陳其寬》、《靈之舞動/徐永進》、《藝術探險.探險藝術/劉其偉》、《玩真的》、《墨魂》、《壞人中的好人/劉其偉》、《上裸男孩》、《孤飛之鷹》、《敢於下賭─劉其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