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自然生姿態 : 于右任書法特展

  • 點閱:1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本院自106年6月1日起舉辦「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展出作品共64組件,時代涵蓋來臺前後,完整呈現于右任先生碑體與草書兩大書風精華之作,其中包含于先生之子于彭先生於104年捐贈所藏18件珍品。

于右任與譚延闓、胡漢民及吳稚暉等,被稱為民國四大書法家,于右任書法發展略可分為三個階段:帖學、碑學、草書,帖學時期作品傳世較少,碑學約從三十歲開始,草書則是五十歲中期,本院典藏多為五十歲以後所書,為其書法成就最顛峰的碑體與草書作品。

于先生有感於中國文字筆畫過於繁複,書寫耗時費力,民國20年於上海成立草書社,從事歷代草書家的研究與整理,致力於標準草書的書寫與推廣。于先生的志向與高度,展現在努力不懈地集結歷代草聖的心血,結合眾人的智慧與力量,從收集來龐大數量的草字精挑細選,擇出符合實用美觀的標準草字,精粹了數千年草書美學精華,其經世致用的理想與抱負,令人感佩。

本圖錄內容囊括展覽圖版,全書忠實呈現于先生草書恢弘遒勁的精隨,由本院何炎泉副研究員、林宛儒助理研究員所著專文,深入考證研究,復刻展出作品用紙的特性與色澤,如實反應累積在紙本上歷史的年代感,應證先生喜愛紙張材質的說法。先生長年鑽研書法身兼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乃至於懷抱高度社會責任的胸懷,其所展現的風範,仍以其草書順乎自然的意境影響後世。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何炎泉林宛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