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儒家思想的現代使命 : 永續發展的智慧

  • 點閱:2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過度逐利與開所發造成的問題已攤在眼前時,我們是否該停下來,重新從根本思考該如何永續發展?
 
  多為別人著想,少為自己著想,節制私欲,樂施仁慈,成就人性的完美。                                
  ──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

  展開於18世紀的工業革命,帶領人類走出傳統停滯的世界,進入現代成長的時代。二百多年來,科技的進步解除了自然給人類的限制;經濟的成長解除了物質給人類的限制;政治民主、社會多元解除了制度給人類的限制。但人類過度追逐自利、無限膨脹、不知節制的結果,終將造成各種生態、經濟和社會的災害,反過來影響了人類自己。面對這樣的發展結果,21世紀的人們是否有能力扭轉這個局面,並開創出更好的未來呢?

  前臺大校長、長期關懷社會發展的孫震教授,以其經濟學的專業背景和豐富的人生歷練,從先人的智慧中擷取結晶,提出「倫理必須優先於利益,義務或責任必須優先於權利。倫理和義務源自利他之心,在別人的利益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利益和權利源自利己之心」,人類的未來,應走向利他與成長的均衡,才是永續發展之道。

作者簡介

孫震

  臺大名譽教授,國內著名經濟學者。長期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曾借調出任行政院經濟設計委員會副主委、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1984年以首位臺大校友出任母校校長,1993年轉任國防部部長,後歷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遠東經濟講座教授,曾任臺大校友會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孫震教授於臺大課堂上教學不倦、春風化雨,借調擔任公職期間推動臺灣經濟自由化、國際化與制度化,於母校校長任內致力建設臺大為研究型大學,拓展國際學術交流不遺餘力。臺灣解嚴後,社會與校園民主運動澎湃洶湧,他以包容態度處理學生運動,堅定引導校園與社會朝更民主與開放的方向發展,更開創臺大「校長遴選」制,確立校園民主典範。1993年出任國防部長,以人文思想推動軍事體系改革,有「溫和的改革者」之稱。孫震教授在各項職務上盡心盡力,勤於研讀、筆耕不輟,早期倡議「富而好禮」,近年結合同道,推廣企業倫理教育,希望建立一個崇尚倫理、文化豐盛的社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