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語言與人生

  • 點閱:3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每天在臉書大量散布的信息,究竟是「事實」、「推論」還是「判斷」?為什麼僅僅三十秒的電視廣告就能讓人買下昂貴的名牌包?語言,讓人為理念走上街頭,也讓人因偏見拿石頭砸向遊行者。★全新譯本★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專文推薦★評論家/南方朔‧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輔仁大學傳播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順孝‧文化觀察家/詹偉雄‧名作家、英語教育者/鄧海珠──鄭重好評★亞馬遜4.5顆星典藏評價★「每月一書俱樂部」選書(Book of the Month Club)★享譽六十五年、全球累銷百萬冊、經典語言學著作最新修訂版★名列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百年千書」電子書出版計畫書目本書分為兩部:「語言的功能」、「語言與思想」,援引大量歷史事例與各領域研究案例,探討語言在人類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並看待語言如何影響人類生活,如何形塑人類文化。而我們又能如何藉由這項與生俱來的天賦,用以改進溝通誤差,促進社會和諧?人們使用字詞來粉飾最污穢的動機和最惡劣的行為,卻也使用字詞來擬定理想和抱負。我們說出口的字詞是思想的體現,或我們的思想受我們習得的語言系統決定? 曬黑的肌膚原本象徵「勞動」,被視為醜陋,如今卻象徵「休閒」,成為美麗的代表。「猶太人」是指一個種族,卻可能帶有歧視的意味。「語言」能促進溝通合作,記載人類文明,卻也導致爭端。大部分人未能意識到:日常生活中來自網路與媒體的大量語言,能夠煽動群眾的情緒、影響人們的政治想法,也可以使消費者產生購物的慾望……每分每秒影響你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代表事物的「字詞」。我們必須承認,即使想減少紛爭,也還是得透過說話與書寫,當眾人的意見獲得充分的溝通與交流,人類社會才能運行不輟。促進合作、減少衝突的關鍵,即在於透過語言學觀點,深入檢視人類的語言天賦。藉此,我們得以再度省思說與聽之間的盲點,不僅有助於消弭爭端,日後亦能更加冷靜地面對商業廣告與政治話術。語言學不只是一門學科,它是解決社會爭端的關鍵。本書享譽六十五年,被翻譯成八種外語版本,全球暢銷超過百萬冊。「認識語言如何運作、語言隱藏何等陷阱及語言的可能性,正是去了解人類生活複雜情狀的核心部分。」在通訊手段益發多元、網路訊息愈顯複雜的今天,其中提示的經典原則,值得每一個仍然仰賴著語言的人深刻思索。

S.I.早川(1906~1992)一九○六年生於加拿大溫哥華,知名日裔美籍語言學家、心理學家、作家、政治家。畢業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後,曾經任教於伊利諾技術學院、芝加哥大學、舊金山州立學院。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三年間曾任美國參議員。一九九二年逝於美國加州。一九四一年,他發表《行為中的語言》(Language in Action),該書旋即成為「每月一書俱樂部」(Book of the Month Club)選書,並躍升為全國暢銷書。一九四九年,他繼續將前作擴寫為《語言與人生》,並持續修訂,最新版本為第五版,由早川博士及擔任記者、作家的兒子艾倫‧R‧早川共同修訂,加入許多當代事例,於一九九一年出版。另著有《選擇正確字詞》(Choose the Right Word)、《符號、處境與性格》(Symbol, Status and Personality)等書。一九六八年早川博士因與抗議的學生強硬對峙而成為全國性知名人物,甚至曾被歌手史提夫‧汪達寫進歌詞中。艾倫.R.早川原波特蘭《奧勒岡人報》駐華盛頓記者,現為居住賓州的自由撰稿人。譯者簡介林佩熹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語言學碩士,水牛城大學語言學碩士、博士肄,現兼職翻譯。Ich liebe Linguistik.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