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簡明台灣人四百年史

  • 點閱:2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國立臺東大學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大學圖書館聯盟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史明親自改寫,親筆繪畫,認識台灣史最佳入門。★第一本站在被統治的台灣大眾立場的台灣史。★原著百萬字精華濃縮,再收錄一百餘幅史明親繪漫畫。★本書另收錄史明首次曝光的文章〈謝雪紅的慘境〉。本書特點:1. 史明親自改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濃縮本,更附上史明手繪的一百餘幅漫畫,圖文相輔,認識台灣史的最佳入門。2. 跳脫歷代官方史書的統治者觀點,第一本站在被統治的台灣大眾的立場,詳述台灣人祖先遭受的重重壓迫與剝削,以及所掀起的一波波可歌可泣的起義革命。3. 擺脫封建落伍的血統羈絆,第一本採用現代思潮的民族觀點,解析台灣人祖先歷經四百年的反抗與開拓,因著共同的政治命運與經濟利益,如何一步步形成全新的台灣民族。4. 正氣十足的史家筆法,歷史上的三腳仔、半山、靠山等趨炎附勢之徒,難逃不假辭色的嚴詞批判,就算對林獻堂、蔣渭水、謝雪紅等抗日要角,同樣有相當深刻犀利的褒貶。關於本書:《台灣人四百年史》,自1962年日文版出版以來,至2014年最新漢文檢定版,已擴增為堂堂三大冊,一千九百餘頁。這部不朽鉅著,是第一本站在被殖民、被剝削、被壓榨、被屠殺的台灣人立場,寫出「台灣民族」的歷史發展及「台灣人意識」的形成過程的著作,截然不同於一般的台灣史書籍,具有強烈的批判性及實踐性,因而問世時間越久,越是確立其無與倫比的經典地位。鑒於這部名著內容過於廣博詳盡,許多有心接觸者無法深入堂奧,史明曾親自將四百年史改寫濃縮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1992),並動筆把四百年史圖像化,畫成一百餘幅漫畫的《漫畫台灣人四百年史》(1994)。多年來,這兩書深受讀者歡迎,被視為建構台灣史觀的最佳入門。值此兩書再版之際,本社徵得史明同意,將兩書合為一冊,圖文相輔,咸信更能深化台灣史的理解。此外,本書再選粹《台灣人四百年史》中深具實踐力道的段落,共計兩萬餘字。這些新增文字,一方面橫的剖析台灣的社會結構,究明台灣各階層面對既有體制懷有何種心態與傾向,另一方面縱的研究歷代台灣人反抗外來殖民統治的具體經過,探究反抗為何失敗,反抗者犯了何種缺失等問題。不管是初步的台灣史讀者或是近來風起雲湧的反體制運動者,皆可從本書汲取史明研究台灣歷史得出的深刻智慧,做為認識台灣現實或是改變台灣現實不可或缺的知識基礎。各家推薦吳叡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姚銘偉(《薰風》雜誌創辦人)陳奕齊(基進黨〔基進側翼〕主席)張

史明  本名施朝暉,1918年出生於台北士林施家。一生知行合一,著作論述不斷,傳達革命理念,公認是當代的勇者,永遠的革命家。  1936年台北一中肄業,1937年留學日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1942年懷著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熱切理想,赴中國上海,加入中共陣營抗日。抗日勝利後中國大地陷入國共決戰,史明因對中共徹底失望,於1949年5月突破封鎖返回台灣。同年國民黨政府敗退台灣。1950年2月,集合二二八時倖免於難的三、四十名青年,在台北草山、苗栗大湖等地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預謀槍殺蔣介石。1951年底槍枝被國民黨發現,遭通緝,全島大逃亡。1952年3月逃至基隆做搬運香蕉工人,5月搭貨輪天山丸潛赴日本,登陸時遭日本政府逮捕,後獲政治庇護。  1962年《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問世。1967年主導「台灣獨立聯合會」,因無法團結在日台獨運動的目標而解散,同年創立「獨立台灣會」。直到八○年代,都以「島內地下工作」為重心,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曾在1968、1975年兩度潛回台灣。1980年《台灣人四百年史》漢文版發行,1986年《台灣人四百年史》英文版發行,2014年《台灣人四百年史》最新檢定版發行。1993年10月翻牆回台,返台後,繼續堅持體制外的台灣獨立革命運動路線,至今仍努力不懈。除本書及《台灣人四百年史》外,另著有《台灣獨立的理論與實際》(1988)、《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1992)、《台灣民族革命與社會主義》(1993)、、《二二八革命事件》(1998)、《台灣民族主義與台灣獨立革命》(2001)、《西洋哲學史序說》(2003)、《民主主義》(2007)、《穿越紅色浪潮》(2010)、《史明回憶錄》(2016)等重要著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