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民權與憲法

  • 點閱:2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多元觀點論述,重新審視日本的近現代發展進程《岩波新書‧日本近現代史》叢書:1.《幕末與維新》井上勝生 著2.《民權與憲法》牧原憲夫 著3.《日清、日俄戰爭》原田敬一 著4.《大正民主運動》成田龍一 著5.《從滿州事變到日中戰爭》加藤陽子 著6.《亞洲、太平洋戰爭》吉田裕 著7.《佔領與改革》雨宮昭一 著8.《高速增長》武田晴人 著9.《後戰後社會》吉見俊哉 著10.《應該如何認識日本近現代史》岩波新書編輯部 編第二卷《民權與憲法》:一八七七年(明治十年)西南戰爭結束後,日本國內要求開設議會的呼聲高漲,自由民權運動席捲全國。在此背景下,一八八九年,大日本帝國憲法發佈,一八九〇年,召開了帝國議會。這一時代可以說是日本現代歷史的起點,日本的國民國家和競爭社會正是在這一時代確立的。本書從政府、民權派、民眾三極對立這一新的視角對這一時代展開描述,係作者在長期專門研究基礎上為一般讀者而作,內容通俗易懂、觀點鮮明具有衝擊力,日文版問世後在日本讀者中反響強烈。

作者簡介 牧原憲夫1943年出生於東京,日本知名歷史學家,主要研究方向為日本近代史,尤其是明治時期的民眾史和社會史。1997年東京都立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博士課程修讀完畢,入東京經濟大學,歷任經濟學部專任講師、助教授、共同教育中心主任等職,2009年3月退職。專著主要有《明治七年的大論戰:從建議書看近代國家和民眾》《客位和國民之間:近代民眾的政治意識》《朝向文明國家:從幕末到明治前期》等;論文主要有《文明開化論》《萬歲的誕生》。譯者簡介臧志軍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長期從事日本政治、外交以及中日關係問題研究。曾任日本愛知大學交換研究員、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日本中央大學客座教授、日本關西大學訪問學者。著有《政府政治》《文化改造與社會變革》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