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讓女人自己說話

  • 點閱:4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口述方法不是婦女研究的獨創,口述史的啟用了不是從婦女史開始,但它卻格外受到女性學者青睞,為女性主義史學家廣泛使用。這是因為,口述史對傳統史學有著補充和校正作用,它發掘了沉默的人群(如婦女、少數民族、社會底層)和人們沉默的聲音(關于私人情感、生命體驗等),使得史學有可能更完整的記錄“人”的和普通人的歷史。女人曾經“未載史冊”,以及歷史上學術界中“女性的沉默”,使得婦女史研究不得不從“打破沉默”、“讓女人發言”開始,幾乎是在同一個時間段上(20世紀中期)同步進行,兩者相互推動,成為近代以來史學革新運動中比肩行進的戰友。

  “讓女人自己說話”,通過女性的聲音,講述女人的歷史感受,記錄女人的歷史記憶;以女性的視角,考量歷史的足跡。透過女性的名字,找回女人的歷史,令歷史的解讀更加豐滿。

  從宏觀角度看,中國婦女在20世紀的經歷可以1949年為線︰(1949年以前)婦女與(民族)戰爭的關系以及(1949年以後)婦女與(國家)政治的關系,構成了中國婦女在20世紀全過程中的兩大主題;換言之,婦女與“民族-國家”的關系,以其空前未有的深度和廣度,體現在每一個女人的個體經驗中。在這種關系中,女性角色多半仍然是被動的;盡管她們也在時代的裹挾中與時俱進,卻仍然不能成為自己生命和命運的真正主人。

  換一個角度,從女人自身著,被女人認同、自覺追求、並且長久地改變了女性命運的,主要有兩件事︰教育和職業;相比之下,教育可能是比職業更重要的能動因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