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命中的鹽

  • 點閱:2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過去、現在、未來,有哪些事物是你覺得不可抹滅的?
  向生命致敬的散文詩
  給熱愛生活的你再一次溫暖療癒的感動
  
  結構主義大師李維-史陀接班人艾希堤耶暢銷法國超過30萬冊
  值得一讀再讀,值得送給你所愛的每一個人的一本書!
  
  有一種輕盈的、恩典的形式就在單純的生活裡,它在工作之外,在強烈的感情之外,在政治參與之外,在一切範疇之外。我想談的只有這個,也就是我們所有人都被賜予的這個小小的添加物:生命中的鹽。~艾希提耶
  
  昨天收到您的明信片很開心,也很高興知道您到一個令人嚮往的勝地度假去了。所以您該是置身在蘇格蘭的霧中了。不過,您的假期並不是您用惡霸或侵吞的方式「偷來的」。其實您每天都在偷的,是您的生命。

  如果您以平均八十五歲的一生來計算,也就是三萬一千零二十五天,平均粗略算來,每天有八小時的睡眠;三個半小時用在買菜,做飯,吃飯,洗碗……等等;一個半小時用在衛生,照顧身體,疾病……等等;三小時用在整理家務,照顧小孩,交通,各種其他事務,整修房屋……等等;每個月工作一百四十小時(以每天工作六小時來算),要做四十五年,不過這裡頭並沒有把我們在工作中得到的愉悅算進去;每天一小時花在無法避免的社會關係,跟鄰居講話,酒會,開會,研討會……等等;一般人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留給作為生命中的鹽的那些活動?
  
  結構主義大師李維-史陀接班人——人類學家艾希提耶以極度細緻的風格,書寫個人深刻、私密與感官的沈思,追索這些標誌著往事印記的畫面、感動與瞬間。

  正是這一切柔美的鄉愁,以及對人、地、物的情感,形塑了你我的生命風格,讓生命比我們以為的更豐富也更有趣。這就是我們所有人都被賜予的小小的添加物:生命中的鹽。
  
國外書評
  
  「值得送給你所愛的每一個人,值得用心熟讀的一本書。」──樓荷・阿德勒(書評家)

  「一部介於詩歌和備忘錄的小冊子,價值卻如同大部頭的智慧寶典!」──《圖書週報》

  「這樣的習作當然是我們熟悉的,讓人興高采烈,看到上癮,這個作品是菲立普・德朗《第一口啤酒的滋味》的近親。埃希提耶以極度細緻的風格將個人深刻的感官印記賦予作品。」──《生活週報》

  「這是給讀者作為食糧的一個長句,一首散文詩,深深地紮根於日常的經驗⋯⋯一本可以一讀再讀的書,像電影『印度之歌』的音樂一樣縈繞不去。」──菲利普・珀堤(專欄作家)

  「沒有身段,自由自在,人類學家埃希提耶如是獻出一首散文詩,頌讚日常的悸動、生活的小事。」──《世界報》

  「這個小巧的作品激起我們的熱情,書裡滿是謙遜、柔美的鄉愁以及對人、地、物的喜愛。埃希提耶有可能成為法國擁有最多讀者的作家。」──《費加洛報》

作者簡介

艾希提耶 Françoise Héritier

  法國人類學家,女性主義倡議者,法蘭西公學院榮譽教授,結構主義大師李維-史陀的接班人。她繼任李維-史陀在法蘭西公學院的教席,開設「非洲社會比較研究」課程,曾任社會人類學實驗室主任、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教授、國家愛滋病委員會主席。著有《兩姐妹和她們的母親》與《陽性/陰性》等書。

譯者簡介

尉遲秀

  一九六八年生於台北。曾任報社文化版記者、出版社文學線主編、輔大翻譯學研究所講師、政府駐外人員,現專事翻譯。譯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笑忘書》、《雅克和他的主人》、《不朽》、《戀酒事典》、《渴望之書》(合譯)、《寂寞的公因數》、《HQ事件的真相》、《馬塞林為什麼會臉紅》、《哈伍勒的秘密》等書。

導讀者簡介

艾林
  
  喜歡閱讀、看電影,也喜歡運動、旅行和拉大提琴。曾經花9天完成單車環島。曾經旅居巴黎一年,遊走法國各地、旅行26個國家,足跡遍及129個城市。今年打算勇闖阿根廷。繼續行走出版和世界之間。譯有《小王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