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建豐二年 : 新中國烏有史

  • 點閱:1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假如一九四九年,國民黨贏得內戰,現在的中國將會如何?如果國共內戰歷史改寫,「中華民國」在大陸,台灣絕不是今日的模樣?
華語世界最敢於批判中國現象的小說家──陳冠中最新話題小說,顛覆中國歷史的想像,挑戰兩岸三地最敏感、最大膽的國共歷史反轉。
/《建豐二年》雖遊戲之作,「實憂患之書也。」陳冠中最新小說《建豐二年》,回顧二十世紀後半段的黨國風雲,小説包含大量史料掌故人物,真真假假……我們如何在虛與實、人與鬼糾纏間,指認靈光一線的線索;或在看似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歷史決定論下,發掘轉圜餘地。《建豐二年》的寫作再度證明文學介入歷史、政治的爆發力。史統散,小説興——我們需要小説家的介入,需要小説創造新的關鍵時刻。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 王德威
陳冠中藉歷史的杯酒,澆文學的塊壘,看似遊戲之作,卻隱含嚴肅拷問:中國人是否有更好的智慧,告別歷史轉彎時刻的血淚與傷痕。   ──《亞洲週刊》
毛澤東死於克里米亞,蔣介石死於南京,一代獨夫之死竟非歷史所載之地?二戰後在國民黨領導下,中國已經站起來了,主權之完整、國土之安全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重寫讓人期待但最終沒發生的歷史,讓想像介乎史實與虛構之間的互玩曖昧中。
如果中華民國歷史改寫,從民生、民族、民權來看,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民生拿高分,民族中規中矩,民權不合格。如果中華民國歷史改寫,孫立人將被軟禁在蔣介石奉化溪口故鄉而非台灣台中?如果中華民國歷史改寫,圖博(西藏)問題是否就能迎刃而解?如果中華民國歷史改寫,美麗島事件正確發生地點,將在北平海淀鎮的美麗台客情食堂。……
這是一部烏有歷史寫就的政治寓言。一九七八年,國民大會在南京「選舉」少總統建豐(蔣經國)成為第六任中華民國總統。建豐二年已成就斐然,大國既已復興崛起,萬國競相來朝,國民見多識廣,外交也不再仰人鼻息……但就在我們遙想國民黨的統治遠勝共產黨時,小說又告訴我們,國民黨的高壓統治其實未嘗稍歇,國共兩黨的路徑有時南轅北轍,有時卻又驚人相似……
陳冠中穿梭兩岸歷史人事,移花接木,他有意翻轉歷史,思索新的未來可能。這是《建豐二年》的錯置歷史,在混淆中卻識見出合理精采之所在。

陳冠中華文作家,香港書展2013年年度作家,2009年小說《盛世》已譯成十三種外語,2013年小說《裸命》也已譯成多種語文,最新小說是2015年的《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其他著作包括小說《什麼都沒有發生》、《總統的故事》,小說集《香港三部曲》及文集《我這一代香港人》、《或許有用的思想》、《事後:本土文化誌》、《城市九章》、《移動的邊界》、《馬克思主義與文學批評》、《半唐番城市筆記》、《香港未完成的實驗》、《香港的光榮年代?》、《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活出時代的矛盾:社會創新與好社會》等。1976年創辦香港《號外》雜誌,曾在1980年代製作多齣電影,並於1995年參與創辦台灣超級電視台。曾於2008年至2011年出任國際綠色和平董事,現居北京與香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