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浮水錄

  • 點閱: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那些微小的人而寫!
寫給母親、遠去的童年、回眸的女少、一路遺失的東西
無論在大時代或小時代,他/她們應該被記住。
 

從事編輯勞務二十六年後
李金蓮重拾創作之筆,面對自我的生命課題
捕捉已然成為記憶碎片、依舊漾著光的成長年代。

  有一群人從遠方出走,住進島內封閉的村落,在此敘說各式各樣離散浮沉的畸零故事。其中陳明發這一家,遭遇牢獄與死亡的打擊,住進來卻不得不再次「出走」。除此之外,他們還能怎樣選擇呢?

  在時間之流裡,他們終會落腳下來,滌洗憂傷與創痛,努力生存與成長。陳明發、黃茉莉、陳秀瑾、陳秀代,他們各自的傷,太簡單,太平凡,太微不足道,以致唯有小說,願意眷顧。

  李金蓮的《浮水錄》是以小女孩秀代的母親黃茉莉與父親陳明發為主角,述說一個舊時代裡,男女人生的故事。透過秀代的眼睛,和姊姊秀瑾的冷漠幽微,一家四口,再加上一個患難中一起來到台灣的摯友韓敬學、眷村裡各式親疏有別性情迥異的鄰居、廟口菜場稀稀疏疏的攤販,呈現了1960年代台灣一個突然經歷困境的家庭,一位少女的生活史,以及當時的時代情境、社經狀況、使用器物與生活細節。作者寫來細膩真摰,感情豐富,語言文字行雲流水,簡潔動人。全書情節擺渡於感性與理性間,收放自如。所有人生的悲歡離合,透過作者的溫暖筆觸,讓讀者深深再三咀嚼。

名家推薦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很難三言兩語說得明白。母與女、父與女、夫妻、手足、親友之間的緣份,在心思轉念的那一剎那,或許已經改變了彼此的關係與命運,同時將生活與日常推向不同的方向。金蓮將人與人互動的小心思,處理得相當細膩,讀起來時而溫暖、時而悵然。當人世間與你緣份最深的那個人不復存在,茫茫人海中,下一個有緣人在哪兒呢?── 世新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王怡修

  這部小說呈現了女性的天地。秀代固然從頭貫穿到尾,但前半部顯然是秀代的媽媽茉莉著墨較深,那也就是成人與現實的世界,茉莉在丈夫缺席時所期待的呵護,情愛的想望與社會制約的衝突,心中百般糾結,作者下筆雖然節制,但幽微與壓抑的情愫卻是力度不弱。── 作家 陳雨航

  書中在最激烈的高潮情緒中,永遠以物件景致疊出或幽默或清冷的對應。當你滿心期待劇情是這樣發展,她總有辦法不讓你如願,但又如此合理。金蓮擅長用伏筆,全書讀起來有著推理的趣味。── 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張嘉泓

  對我來說,《浮水錄》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謹小慎微、努力自制的作者無論如何還是在字裡行間洩漏了她對台灣的感情。一個無法流利聽說台語的外省眷村二代,在她的創作裡牢牢地鐫刻了母親的印記。── 清華大學台文所副教授 賀淑瑋

  精寫社會寒家求全不得的嗟嘆慌神,卻不失尊嚴;細狀浮世男女無可奈何之悵然猶疑,並不失赤子之心。非閱世之深者,無以為之。披卷經眼,小說人物的音容笑貌,宛然在目;作者之憫然情思,點滴在心。── 作家 羅位育

作者簡介

李金蓮

  金甌女中畢業,獲有時報文學獎、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曾任職環華出版公司、時報出版公司、中國時報【開卷】,2012年退出職場。著有短篇小說集《山音》。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