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公共政策與民主治理 : 苗栗大埔徵地案的多元流分析

  • 點閱:2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到底是政治促成政策,還是政策促成政治,一直是政策科學研究的大哉問。國內學界人士在公共政策論方面的文獻雖然很多,然而,運用國內政策個案的經驗研究去探討民主治理深廣意涵的專書著作,則並不多見。由於政策的制定過分重視政治精英和行政官僚的意見,Lasswell反對寡頭政治和官僚主義,因為這樣會破壞以民主政治為核心的公民秩序。他認為,政策科學的前瞻視野最重要的目標是「要獲得有關決策過程和過程裡面的公共和公民秩序之知識」;而這種知識的型態則是「探討政策如何制定和付諸施行有系統的實證研究」。「以人為本」,規範性的知識學習和實證性的政策發展,並沒有在「政治」與「政策」之間劃下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而所謂「公共(秩序)和公民秩序(的知識)」,則為所謂「民主的政策科學」賦予了新的生命。

  本書運用John Kingdon多元流的理論,透過「碰撞與激盪」、「衝突與氛圍」、「交會與調和」的不同階段探討苗栗大埔徵地案,希望經由民主治理的「政策」與「管理」之結合,在當前的公民社會,賦予多元流理論最新的時代意義,並期盼對於我國政策科學的經驗研究能夠有所啟發。

作者簡介

魯炳炎

  父魯墨林,母張信培,山東省諸城縣人。

  現職
  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2013年8月起迄今)

  學歷
  英國威爾斯大學卡地夫分校(Cardiff University)海運政策博士(2001年)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公共行政碩士(1992年)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學士(1986年)
  高雄中學;道明中學。

  經歷
  任職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2002-2013年)
  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碩士後赴歐洲考試及格(1997年)
  立法院國會助理五年
  工商時報經濟研究室研究員(1992-1997年)

  專書著作
  《誰說了算?從蘇花高到蘇花改政策變遷的倡議聯盟分析(1990-2014)》(2014,五南圖書)
  《公益的價格:非營利行銷的理論與案例》(2012,韋伯文化)
  《公共政策行銷理論之研究:應然面與實然面的對話》(2007,韋伯文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