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國漢唐考古學九講

  • 點閱:22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為楊泓先生向非考古專業的外國研究生講授漢唐考古學課程的講義。作者沒有按傳統的考古學遺存類別和分期分區的傳統來講授,而是從漢唐時期的社會生活展開,從整體到局部進行敘述,可以說是從「大」到「小」,從「國」到「家」。本書分為「漢代社會生活和埋葬制度」「三國兩晉社會生活、埋葬制度和繪畫」「南北朝社會生活」「南朝陵墓石刻和畫像磚、拼鑲磚畫」「北朝墓室壁畫」「漢魏南北朝佛教遺跡」「唐代社會生活和埋葬制度」和「從西域來華人士墓葬概況」等專題。楊泓,男,滿族。1935年生於北京市。1953年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門化,1958年畢業。自1958年至今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原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員,並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央美術學院人文學院特聘教授。現擔任《文物》月刊編輯委員會委員和考古月刊編輯委員會顧問。並被聘為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和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划領導小組成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主要研究中國漢唐考古學、中國美術考古和古代兵器考古。先后參加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集體編着的《新中國的考古收獲》(文物出版社,1961)、《新中國的考古發現和研究》(文物出版社,1984)、《中國大百科全書•考古學》(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86)等書的撰寫工作。自1958年在《文物參考資料》(現《文物》)發表論文《高句麗壁畫石墓》以來,迄今已在《考古學報》、《考古》、《文物》、《美術研究》等刊物發表學術論文逾300篇。主要學術專着有《中國古兵器論叢》(文物出版社,1980;增訂本,1985)、《美術考古半世紀——中國美術考古發現史》(文物出版社,1997)、《漢唐美術考古和佛教藝術》(科學出版社,2000)、《中國古兵與美術考古論集》(文物出版社,2007)等。並與李力合着《華夏之美——中國藝術圖鑒》(香港中華書局,1993)和《美源——中國古代藝術之旅》(三聯書店,2008)。

前言 第一講漢唐考古學的時代特征 第二講漢代社會生活和埋葬制度 (一)漢代都城的平面布局 (二)漢代的建築 (三)漢代的室內陳設 (四)漢代的兵器 (五)漢代埋葬制度 (六)漢代墓葬中的壁畫 第三講三國兩晉社會生活、埋葬制度和繪畫 (一)三國兩晉都城的平面布局 (二)三國兩晉的墓葬 (三)三國兩晉繪畫 第四講南北朝社會生活 (一)南北朝都城的平面布局 (二)建築技術的發展 (三)家具的創新 (四)瓷藝的發展和日用器皿的變化 (五)域外金銀器、玻璃器的傳入 (六)騎兵的發展和甲騎具裝的出現 第五講南朝陵墓石刻和畫像磚、拼鑲磚畫 (一)南朝埋葬習俗的新變化 (二)南朝陵墓神道石刻及墓闕 (三)南朝陵墓拼鑲磚畫 (四)南朝墓的畫像磚 (五)南朝墓壁畫的特點 (六)南朝墓壁畫和繪畫史研究 第六講北朝墓室壁畫 (一)北朝墓葬規制 (二)北朝墓室壁畫 (三)北朝晚期后段墓室壁畫的時代特征 (四)有關北朝墓室壁畫的幾個問題 第七講漢魏南北朝佛教遺跡 (一)佛教初傳中國 (二)中國石窟寺院的建立和發展 (三)以彩塑和壁畫為主要藝術形式的石窟寺 (四)以石雕為主要藝術形式的石窟寺 (五)佛寺遺址的發掘 (六)佛寺遺跡造像埋藏坑的發掘 第八講唐代社會生活和埋葬制度 (一)唐代都城的平面布局 (二)建築技術的發展 (三)唐陵神道石刻 (四)唐代埋葬制度(以隨葬俑群為例) (五)唐代墓室壁畫 (六)墓室壁畫和唐代繪畫藝術 第九講從西域來華人士墓葬概況 (一)從西域來華人士墓葬的墓葬形制 (二)從西域來華人士的葬具 (三)西域來華人士的墓志或墓銘 (四)西域來華人士石葬具圖像學問題 參考文獻目錄 后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