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2025無齡世代 : 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

  • 點閱:3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可曾想像過10年後自己的生活樣貌?
2025年,台灣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
480萬個老人,卻只有240萬個幼兒,
四成沒有兒女,五成沒有孫子,七成的人住在六大都……

  高齡化對台灣是危機還是轉機?
  這不是一個世代能解決的問題,而是一整個世代的難題,
  你我都即將面對,我們該如何準備?

  三十多歲就成為國際醫學期刊的主編──榮總高齡醫學專家陳亮恭與資深專作家楊惠君觀察社會現況,遍訪專家,結合高齡醫學新趨勢,為台灣重要的國安議題---超高齡化與少子化夾殺的未來十年剖析與解答,不再將高齡者視為社消耗而是資產,重新思考都市設計、創造世代融合、健康無憂的無齡生活環境與氛圍,迎接美好未來。

  史上第一批全體受過九年國教,跟著台灣經濟起飛歷練過的優秀銀髮族如何得享健康、活躍、無憂的生活,台灣如何不會年金與健保雙崩盤?都需要我們現在就開始正視八大趨勢,執行15個解方,織出安全網。

  57歲的流行天后瑪丹娜2016年的來台演唱會,於開賣15分鐘後旋即售磬;
  71歲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自稱Stan哥,正忙著推動台灣優質生活跟競爭力;
  84歲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公司帶到世界級的強盛企業,任何對景氣的預測都被視做鍊金石……。
  他們活得精彩有活力,身份證上年齡完全不能約束他們。

  我們也期待每位老人都能像他們一樣青春、活力,然而………
  10年後的台灣社會人口結構,
  2位老人,只有1名幼兒,每3個小孩要扶養1個老人,
  4成沒有兒女,5成沒有孫子,7成的人住在6大都……。
  迎接這樣超高齡且多數聚集在大都會的人口結構,你可曾想像過自己的生活樣貌?你可以選擇世代融合,也可以視他們為養不起的未來,端看你今天設下什麼樣的願景!

  4大問題要面對
  全世界都要面對年金破產風險,你會不會拿不回退休金?
  防範孤獨死來襲,可能就在你我的社區
  不只老人村,還會發生無人村、廢村
  健保難保高齡醫療的品質

  4大機會現在開始抓緊
  生命歷程重新編排,老不一定和退休畫等號,你想繼續為社會貢獻到幾歲?
  「高年級新鮮人」歸隊,退休後重返職場,企業需要有能力的資深員工協助新同事戰鬥
  長照服務走出機構,回到社區,最新模式解決缺錢、缺人的問題
  銀髮產業創造新機,無齡社會新動能,食衣住行更友善

誠摯推薦

  「父母會老去,我們自己也無人能逃避面對老化,今天我們為2025的台灣規劃,其實就是為自己的未來在努力。」——蔡英文(民進黨主席)

  「面對台灣人口快速高齡化的現象,本書點出了新思維與新目標,讓我們正向的去面對人口結構的改變,也讓大家的生活不受年齡的影響。」——朱立倫(國民黨主席)

  「『高齡友善,在地老化』是桃園市政府對老人照護的政策方向。雖然桃園市是六都最年輕的城市,也必須及早做好高齡化社會的準備。本書由長期關注此問題的專家,為這個『世代難題』提出解方,非常值得中央及地方政府參考。」——鄭文燦(桃園市市長)

  「全台第一本把台灣高齡問題談得如此清楚、透澈的書,每個人都應該人手一本,為父母、為自己、為未來!」——林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需被照顧的人變多,能提供照顧的人少,需高度醫療的人多,繳健保費的人少,退休金——不論公保、勞保、軍保、國民年金——均是如此,如何迎接馬上到來的超高齡社會,因應如此嚴峻的考驗,《2025無齡世代》均有深度的討論,甚值得社會各界參考省思。」——楊志良(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

  「在少子化及高齡化趨勢下,我國未來老年退休、經濟保障及醫療照護制度、產業及就業政策,外勞、移民及教育政策皆須有前瞻性之規劃。《2025無齡世代》一書已點出問題所在,並提醒國人建設友善高齡環境。」——朱澤民(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中華財政學會理事長)

  柯文哲、林芳郁、陳菊、梁賡義、賴清德  熱情推薦

作者簡介

陳亮恭

  學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主任/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家庭醫學科教授
  亞太臨床老年病學暨高齡醫學聯盟主席
  台北中華醫學會副秘書長
  Journal of Clinical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主編
  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副主編
  Journal of Frailty and Aging副主編
  BMC Geriatrics 副主編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博士

  著作:
  《真逆齡:醫學實證,超越抗老的大智慧》等

楊惠君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先後任職《民生報》醫藥組資深記者、《蘋果日報》都會中心副總編輯,曾獲1999年、2000年、2001曾虛白新聞獎及2004年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現為獨立文字工作者,著作有《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