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摩西‧孟德爾松 : 啟蒙時代的猶太思想家

  • 點閱:2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德國啟蒙運動代表人物「猶太蘇格拉底」孟德爾松
別讓國家當中的任何人成為思想的法官!
別讓任何人自以為擁有唯獨全知者才能擁有的權利!
實現公民幸福要靠自己!

  摩西‧孟德爾松(Moses Mendelssohn,1729-1786)是啟蒙時代德國的猶太思想家。書中所探討的孟德爾松形象,不只有他人生各階段的呈現及其哲學作品的重構,更是進一步以他為例來揭露猶太人在面對現代化時所身處的困境。

  越是進入孟德爾松的心靈深處,兩種形象之間的張力也就越加顯著;一個是啟蒙運動的自由鬥士,致力於理性、道德和人道,消除宗教狂熱、政治壓迫和迷信;另一個則是敏感而脆弱的個人,在面對自己所形容強大的「幽靈」勢力時,所感受到的無力、無助和沮喪。

  身為猶太啟蒙運動史家的作者施姆爾‧凡納,在書中揭示出孟德爾松兩種身分之間的緊張衝突;一是他身為家喻戶曉的哲學家而有能力去突破德國人眼中「他者」的界線,另一則是身為柏林猶太人在普魯士王腓特烈二世治下所感受到的不合理歧視。

  他那以人文主義審視人類生活的觀點,使他更明確瞭解到,即使是在已啟蒙的世界中,他的猶太身分仍然決定了他的不同。這使孟德爾松痛感啟蒙運動已被判定必然失敗。這是當時德國猶太人普遍的困境,更是他個人畢生事業的悲劇。

名人推薦

  【敦南新生活部落客】Zen大導讀,熱血推薦!

  最完整最全面的孟德爾松傳記!──《出版者周刊》(Publishers Weekly)

  深刻地描寫了這位啟蒙時代的「德國蘇格拉底」,一讀便難以自拔。──《圖書館學刊》(Library Journal)

  高度推薦!──《選擇》(Choice)

作者簡介

施姆爾‧凡納(Shmuel Feiner)

  一九五五年生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為國際知名的猶太啟蒙運動史家。自一九八九年起擔任巴依蘭(Bar Ilan)大學現代猶太史教授,目前也是耶路撒冷李奧‧貝克學會(Leo Baeck Institute)會長。二○一二年獲頒洪堡研究獎(Alexander von Humboldt Research Award)。

  著作包括:《猶太啟蒙運動和歷史:現代猶太歷史意識的出現》、《猶太啟蒙運動》、《摩西‧孟德爾松》,以及《十八世紀歐洲猶太世俗化運動的起源》。

譯者簡介

李中文

  輔仁大學德文碩士。擔任過出版社主編、大學德語講師,目前為專職譯者,嗜讀宗教、歷史和哲學書籍。

  譯作包括:《穆斯林發現歐洲》(立緒)、《神秘古蘭經》(晨星)、《穆罕默德》(晨星)、《達賴喇嘛:手持白蓮者》(五南)、《當我再次想起天主》(光啟)、《浪漫主義》(晨星)、《愛因斯坦在柏林》(立緒)、《亞歷山大大帝》(晨星)、《閱讀的歷史》(博雅)、《何謂哲學問題》(群學)、《論時間》(群學)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