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企劃力4.0 : 「未來型菁英」的年代, 企劃力是人人都該具備的基本力

  • 點閱:2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今天抓到幾隻寶貝?」
  看似藍海的手遊市場,其實早就刀光劍影,
  寶可夢可以殺出重圍、風靡全球,
  只因背後有個超強企劃!
  
  本書用3步驟教你:如何將大膽妄想變成真?
  引爆話題並趁勢執行?動員組織力量一起圓夢?
  
  ☆日本Amazon4.5顆星好評推薦  
  
  ◎所謂的企劃,就是自己一個人做不到,必須借助組織力量去執行的事。
  一般人總以為企劃必須是最有創意的點子,或者應該盡善盡美,努力整合所有相關人士的意見,
  甚至可以依照坊間「企劃大全」書上常見的「訣竅」來進行。
  
  大錯特錯!
  
  ◎因為「不能被執行的企劃,就等於不存在!」
  IBM顧問教你,唯有打破既有迷思,才能提出一定會被執行的好企劃!
  創意不是關鍵,放膽盡情妄想吧。
  試試將「行銷金三角」的概念套用在組織,就會豁然開朗。
  直接提出利益點,引起決策者的興趣比什麼都重要。
  
  ◎想在未來卡位,企劃力是你的致勝關鍵!
  企劃可不只是企劃部的工作,公司裡的每個小螺絲釘,都有翻轉未來的能耐。你得訓練自己推動組織運作來實現嶄新想法,當個稱職的未來型人才。
  
  本書集結知名IBM諮詢顧問的實戰經驗,從發想、設計到執行,提出一系列完整且實用的見解,教你如何突破盲點、推動各部門合作,做出最終能被執行的好企劃。該怎麼做?只要3步驟!
  
  【第一步:打開思考的開關】
  •什麼都不做也無所謂
  一接到「強化業務部」的指令時,你會傾聽同仁的心聲?了解審議細節?愈想面面俱到,愈會手忙腳亂。當你心想「什麼都不做也無所謂」時,問題反而自動跑出來:放任不管會怎樣?問題徵兆會出現在哪個環節?如此才能正中核心。
  
  •前人的案例僅供參考
  光有想法卻不能實現當然不行,所以總習慣參考前人的案例。但成功前例的背景條件不同,不一定適合套用現況。如果先搬出案例,就可能忽略其他解決對策,只會淪為模仿,無法做出真正成功的好企劃。
  
  •用「說服」營造認同感
  比起創造雙贏,讓不同立場的人願意幫助自己更實際。別擔心反對意見,因為所有正確的策略,都一定有弱點。你該做的不是「協調」,而是舉出效益點「說服」他,讓他「想要討論」就對了。  
  
  【第二步:設計執行計畫】
  •溝通是減少摩擦的潤滑劑
  企劃就是結合不同專長的人,共同實現創意。如何讓隸屬不同組織、不同權限的夥伴達成共識,必須考量人的情感。「事先疏通」絕不是迂腐的行為,當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就能發展為組織與組織間的信賴。
  
  •責任歸屬如何劃分?
  專案不是關起門來進行就好,做決策要站在謀取公司最大利益的觀點上。組織裡有太多錯綜複雜的糾葛,面對難以抉擇的兩難時,「由誰決定」比怎麼決定還重要。所以設計組織時要先明訂負責人的責任範圍,再適時給予權限。
  
  •思考該寫些甚麼
  企劃案沒有範本可循,重點在於先煽動對方的危機感(結論),再提出因應策略(實現方法),自然能引起他的興趣。別寫的又臭又長,真正厲害的企劃,用一頁摘要就能引爆話題,試著用5項訴求來思考吧。  
  
  【第三步:說明對方應該知道的事】
  •用「心的導引」操控對方意識
  除非所有人都很閒,否則除了企劃摘要,最好還搭配簡報說明。掌握5個重點,讓聽者大致理解你的意思,他才有可能深入閱讀。儘管不一定能通過決策,但至少取得「下次」簡報的門票,有機會再修正、強化細節。
  
  •簡報沒有大學問,誠意就好
  做簡報時千萬要看著對方,一味埋頭說明、急著想完成這件事,是無法產生交流的。回答問題時也別一直切換投影畫面,否則會讓聽眾感覺煩躁,只要像一般「對話」一樣做出回應就好。
  
  •二選一的答案是A或非A
  當你問:「這件事完成了嗎?」對方卻回:「幾乎快完成了。」這種看似理所當然的中間答案,在商業世界裡,可是會被視為迴避風險。決策者認為你對自己沒有自信,就很難獲得他的信任。倒不如先簡短說明,再補充回答,展現你的誠意。

作者簡介

金卷龍一(Kanemaki Ryuuichi)

  GCA Savvian公司 董事總經理

  前日本IBM常務執行董事

   1984年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畢業,1986年修完同一大學的研究所碩士課程。畢業後,進入日本勝利公司(Victor Company of Japan, Limited)任職。歷經埃森哲公司(Accenture Public Limited Company)後,又到PwC顧問諮詢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任職。在IBM收購PwC顧問諮詢公司的時候,負責PwC 顧問諮詢公司在日本辦公室的統籌組長。在日本IBM任職的十年間,負責統籌「戰略諮詢小組」。是IBM全球化標準行銷流程「BVA品牌評價模式」的提案者 及開發者。專長是擬定企業的成長策略、新事業策略、全球化策略、行銷策略及併購後整合(PMI)。

  身兼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系統設計及管理研究科的特別招聘教授、全方位溝通設計協會(UCDA)的理事,以及日經BP社的專欄作家。

  著作有:《企業整合》(共同著作,日經BP社)、《領袖魅力消失的夏天》(共同著作,日經BP社)。也曾經負責《對智慧地球的挑戰》(講談社)一書的監修工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