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孔邁隆教授美濃與客家研究論集

  • 點閱:2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作者孔邁隆(Myron L. Cohen)教授於1960年代到美濃的大崎下進行兩年田野調查後出版的著作。

  本書呈現了豐富的田野資料與各種文獻檔案,孔教授以此資料解開了他的問題:為什麼美濃沒有像傳統中國那樣的仕紳階層,卻有那麼多大家庭。不論是美濃的研究,還是漢人家庭制度的研究,在這本書出版四十年後的今天,它仍是一本歷久彌新、值得參考的著作。書中有許多細膩的觀察、分析與推論,有賴讀者一一去發掘。

作者簡介

孔邁隆(Myron L. Cohen)

  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Professor of Anthropology,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Weatherhesd East Asian Institute, Columbia University)。研究領域為華人社會與文化,如經濟文化、民間信仰、家庭與親屬關係、社會變遷等議題。長期研究臺灣客家族群,尤其致力於高雄美濃客家族群探究。其研究以人類學研究觀點,透過婦女在傳統漢人家庭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婚姻對家庭經濟生活的影響,及漢人社會中親屬、婚約、社區與國家的關係等研究面向,關照美濃地方客家宗族與家族經濟運作方式。曾獲臺灣客委會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美濃鎮公所頒發榮譽鎮民證書。主要著作有:《闔家與分家:臺灣的漢人家庭》(House United, House Divided: The Chinese Family in Taiwan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76).)、《親屬,婚約,社區和國家:從人類學的觀點透視中國》(Kinship, Contract, Community, and State: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Chin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亞洲問題的社會科學研究:教學指南》(Asia Case Studie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A Guide for Teaching (Routledge, 1993).)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