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命名日本

  • 點閱:2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延續作者前一本書《整形日本》對日本文化的探討。全書分為三大主題:「女人」、「男人」和「消費」。
  在「日本」這個大招牌之下,其實包含著不同的字詞。透過使用這些流行字眼與概念,讓大家能想像自己身處的環境,替自己找到適當的位置。作者探討的,正是在九十年代後,這類字詞在日本社會出現的原因,還有這類想像背後所帶出的意義。本書以《命名日本》為題,不光是為好奇的讀者,提供消費這些東瀛字眼的部首索引。在日本語境之外看過去的好處是,我們反倒能更清楚地觀察由各種字眼所帶動的潮流。
  讀者從目錄就能抽出本書探討日本社會的各種關鍵詞彙:人妻、女子鐵道迷、女子高生、主婦、長假、敗犬、化妝狂、巨乳、購物狂、腐女子、老頭、武士道、足球、寅次郎、霸凌、百貨公司、感淚、郊外、文壇、御宅族、M型社會、AV等等。知道這些字詞的意思,並不單為追趕潮流。這其實是為讀者提供認識日本社會當地語境的新線索,讓大家考察日本人在過去二十年,如何透過創作新的詞彙與概念去面對社會不安,重新認識自己及他們身處的環境。
  透過瞭解日本社會這些新興字詞與概念,我們或多或少能夠感受到這個群體在面對環境改變的時候,如何不斷摸索自己與社會的未來。《命名日本》承繼前著的精神,在廣泛的普及文化光譜中,找出各種不同有趣的蛛絲馬跡,整理出一般香港與台灣讀者也能趣味盎然地享受的一眾小故事來。
本書特色
  湯禎兆=日本文化入境處,香港實力派暢銷作家。  本書解析日本人以創作新詞彙的方式,面對其社會不安及自身處境。
作者簡介
湯禎兆
  長期從事寫作活動,與趣亦由文學至電影,再擴展至文化研究。主要寫作範圍包括日本文化研究、社會文化觀察、電影解讀、文學創作及評論等;寫作區域由香港延伸至台灣及廣州。同時從事文化教育性工作,講授日本流行文化及電影欣賞。目前除了寫作不綴外,亦曾替出版社策劃有關香港文化的書籍。目前為《成報》「七情上面」、《明報》「湯入中路」、《Cup》、《號外》等報章及雜誌的專欄作者,亦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的兼任講師。
  作品有:  1. 創作集《變色》,香港:一本出版社,1991年。  2. 日本電影研究《感官世界─游於日本映畫》,香港:陳米記,1995年。同書另有台灣萬象版,1996年9月出版,篇章微有修訂。  3. 書評集《書叢中的冒險》,香港:素葉,1997年。  4. 日劇研究《日劇美味樂園》,香港:文林社,1998年。  5. 日本流行文化研究《俗物圖鑑》(又名拜物圖鑑),台灣:商周出版社,1999年。  6. 日劇研究續篇《日劇遊園地》,香港:文林社,1999年。  7. 日劇研究《日劇最前線》,台灣:商周出版社,2000年。  8. 日本流行文化研究《亂步東洋——日本文化雜踏記》,香港︰指南針集團有限公司,2001年。  9. 日本電影研究《講演日本映畫》,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2003年。  10. 文化研究《雜踏香港》,香港:青文書屋,2004年。  11. 日本成人電影研究《AV現場》,香港:茶杯,2005年。  12. 日本文化研究《整形日本》,香港:天窗,2006年。同書另有山東人民出版社的簡體字版,2008年1月出版,增補關於「村上春樹」的一章。  13. 日本文化研究《命名日本》,香港:天窗,2007年。同書另有山東人民出版社的簡體字版,2009年1月出版。  14. 日本文化旅遊《情熱四國》,香港:知出版,2008年。  15. 個人自選集《全身文化人》,香港:文化工房,2008年。  16. 香港電影研究《香港電影血與骨》,台灣:書林,2008年。  17. 日本電影研究《日本映畫驚奇》,中國:廣西師範大學,2008年。  18. 日本文化研究《日本中毒》,香港:天窗,2009年。

序言:盧瑋鑾(小思)∕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導言: 張彧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專攻日本社會史)
一、容易命名的女人 1. 「人妻」的易容術 2. 女子鐵道學入門 3. 日本女性的AV下半生 4. 日本中學女生的時代變化 5. 專業主婦的去向 6. 十年《長假》有時盡,瀨名小南去無從 7. 敗犬的美學 8. 電車廂內的化妝狂 9. 豐乳傳說的現代神話 10. 購物女王的浴血人生 11. 腐女子的前世今生 對談:姊姊妹妹自發功 直到香港的盡頭--陳效能 X 湯禎兆
二、男人名字就是苦 1. 老頭的夕陽美學 2. 武士道電影的新詮 3. 為何會是足球? 4. 寅次郎的流浪傳奇 5. 霸凌的失焦:受害至加害的轉化 6. 運動教壞人?:日本青少年的育成誤航 7. 殺母悲劇的犯罪脈絡 8. 反烏托邦者的選擇 9. 寺山修司2006札記 10. 十一月,去看寺山修司 對談:怎麼天生不是女人 熟到陌生--吳俊雄 X 湯禎兆
三、消費男女的文化原像 1. 文壇偶像暢銷構造攻略 2. 百貨公司城市末日? 3. 郊外病理學的思考 4. 香港與日本在流行文化上的「友好」關係 5. 淚之消費:感動市場的思考 6. 《禁室培育》的文化根源 7. 寵物狂的兩極化年化:人的動物化世紀? 8. 手電文化的研究新方向 9. M型社會的誤讀 10. 香港對日本AV的色情想像 11. 社區重建的地緣動力 12. 新新宗教的幻想光環 13. 溫泉與日本性 對談:命名起義 上下而求索--呂大樂 X 湯禎兆
後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