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心靈的傷, 身體會記住

  • 點閱:4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創傷使我們不斷面對自己的脆弱,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冷酷,
但也使我們面對自己卓越的韌性。」

  我們會如何描述受到創傷的人,「神經過敏」「想不開」「自怨自艾」「沉迷往事」?彷彿只要學會正向思考、彷彿只要有意志及勇氣、彷彿有了愛及陪伴,人就應該要能戰勝創傷,而被困在創傷中的人,若不是性格太軟弱,就是意在博取同情。

  然而,創傷後壓力症(PTSD)不但存在,而且還是一連串真實的生理變化,不受理性及意志控制。創傷會刻在我們的大腦迴路上、警報系統裡、身體感覺中,身心俱裂的那一刻結束了,卻在記憶和神經系統中不受控制地反覆播放,不但壓垮我們正常生活的能力,更撕裂我們對於外界以及自己的信任。

  事實是,把受創者困在受苦深淵的,不僅是創傷本身,還有人類演化出來原本應用來自保的種種本能、防衛機制。

  本身作者貝塞爾‧范德寇為精神科醫生,也是研究創傷的先驅。他結合了最近幾十年心理創傷領域的驚人進展及三十多年治療創傷患者的臨床經驗,提出對於創傷的全新理解。我們得以從神經科學的角度,看清創傷是如何重塑我們的大腦——正常的記憶處理歷程因過大的威脅而崩解,時間凍結了,危險彷彿永遠不會結束。於是杏仁核隨時發出警報,壓力荷爾蒙因而大量分泌,睡眠節奏、免疫系統不停受到衝擊。即使受創者想要擺脫創傷向前走,努力忽略排山倒海的情緒,但腦中負責保命的部分,卻日復一日拖著身體回到千瘡百孔的過去。

  面對外人所加諸的痛苦已經夠艱難了,但受創者的內心深處還躲著更暴虐的魔鬼,那就是羞愧自責。受創者會為了自己在受創當下的無能、恐懼、依賴或暴怒而鄙視自己。為了關閉種種無法承受的感受,有人選擇酗酒、暴力、自殘,有人變得解離、麻木,毀了自己完整活著的能力。結果是,受創者失去跟自己的連結,也失去跟當下的連結——他們不是活著,也不是死去,而是介於活著跟死去之間。

  從家暴到校園霸凌,從童年長期受忽視到大型災難,從強暴到車禍,從喪親到失戀,衝突、意外、背叛、孤立,創傷在生命中無所不在,而且是現代社會最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我們的一切,大腦、心靈與身體,都是為了在社會系統中合作而設計,這是人類最強大的生存策略,是人類這個物種成功的關鍵,但也正是多數精神問題中崩潰瓦解的部分。受創者需要專業協助,一般人也有大量負面經驗要處理,但要了解人類的痛苦,就要了解人類身體和大腦的神經連結。

  本書出版不過幾年,便已成為創傷領域的經典,也被視為「最近三十年的精神衛生領域最重大的一系列突破」。作者在書中檢討了過往的創傷療法如藥物、談話治療為何效果有限,並一一深入剖析他這三十多年以自身為實驗並用在病患身上的各式新療法,包括以瑜伽來調節身體過度喚起、以正念幫助自我覺察、以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來重整記憶、以神經回饋來重設大腦迴路,還有以自我領導、建構、劇場等方式來重建跟自己以及跟別人的連結。

  作者提出,在處理創傷時,處理的其實是創傷在身體、大腦留下的印痕,而復原的關鍵,是運用腦部本身的神經可塑性,讓倖存者感受到自己活在當下,並在最終重建對自己的所有權。

  作者本人即出身受創家庭。他在不安的童年中長大,成為執業醫師後致力於解開人類受苦的難解之謎,從早年熱烈擁抱藥學革命,到理解病患才是他唯一真正的教科書,「許多歸類為精神疾病的表現,例如強迫性思考、強迫症和恐慌症等,以及大部分的自毀行為,一開始都是自我保護的策略,是面對創傷的適應性行為。」「我之所以能夠長年投入這份工作,是因為它帶著我探索自己的快樂、創意、意義和連結的來源──是這些東西使人生變得更有價值。我絲毫無法想像自己要如何面對我的許多病患所承受的痛苦,而我把他們的症狀視為他們力量的一部分──他們學著讓自己活下去的方法。」最終他發現——

  「只有一件事能使治療創傷的工作成為可能,那就是以敬畏對待患者為了求生存所做的一切努力。」

得獎記錄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美國Amazon精神病學銷售Top1

名人推薦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作家
  吳佳璇/精神科醫師、作家
  吳英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
  易之新/神經內科醫師、費登奎斯國際認證教師GCFP
  林耿立/松德精神科診所院長
  林耀盛/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
  陳潔晧/《不再沉默》作者、藝術家
  廖士程/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主任、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
  趙儀珊/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蘇冠賓/台灣營養精神研究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實驗中心主持人、神經及認知科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蘇逸人/長庚大學行為科學所助理教授、臨床心理師
  ——專業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本書中譯版的出版,提供了一個深度性、廣面性、系統性和多樣性的創傷思索成果。這本書在國外出版,迴響深遠,也引發相當程度的討論與評論。中譯版的發行,不斷讓我們跟上研究思潮與成果分享,更具臺灣社會與全球處境的意義……臺灣社會向前行,對於創傷文化,需要更多元細膩的論辯反思。在所有受創存活者作證的過程中,重要的不只是資訊、事實的建立,而是經歷過證詞、提出證詞的經驗。如此經驗的見證,需以實徵基礎、哲學反思、生命倫理等多層次,予以重新銘寫。本書的中譯出版,適得其時,拒絕廉價的消費型態販售創傷,使我們得以深入心腦身體與人際間之關連,進而深刻生產出閱讀、認識創傷及其時代的新意義。」──林耀盛,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在我剛回憶起童年的創傷時,實在有點不知所措。有幸讀到《The Body Keeps the Score》(中文版《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一書,讓我認識到創傷對我的長遠影響以及復原的方向。這書是我自我療癒歷程中非常重要的支持。在我迷茫時,書中很多内容給予我力量與方向,讓我漸漸穩定走上復原的路。這書仍放在我的床頭,因爲在復原的不同階段中,再次閲讀往往為我帶來更多啓發和洞察。」——陳潔晧,《不再沉默》作者、藝術家

  「心理創傷的痛楚難以言傳,本書作者從神經生理學角度出發,以心身醫學的觀點,透過許多鮮明實例的探討,為深陷漫漫復原之路的個案與治療師灌注希望。」——廖士程/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主任、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

  「每二十個人至少有一個人受「創傷後壓力症」所苦,研究顯示創傷壓力會直接影響生理功能,造成腦部警報系統失調、壓力荷爾蒙異常,及免疫功能失衡。台灣醫療體系由於健保制度的偏差,藥物成為複雜病因的身心治療最主要的選擇,忽略了其他重要的輔助療法,本書內容因此格外令人驚豔!書中許多案例,都是我日常看診中常見的個案,書中介紹的療法,也都是我常常跟患者討論建議的方式。因此,我希望透過本書,能讓更多的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對創傷的治療與預防具備正確的態度和觀念,真正受益於醫學新知與科學發展。」──蘇冠賓,台灣營養精神研究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實驗中心主持人、神經及認知科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本書乃精心鉅著,觀點兼具深刻的同理、見解和慈悲,有望使創傷受害者得到更人性化的治療。自我調節的療癒和治療方法的選項驚人地多上許多,針對創傷和創傷的有效治療,也激發出更多開創性的思考和研究。」──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麻州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正念療癒力》(Full Catastrophe Living)作者

  「這本出類拔萃的著作將成為現代精神病學思想的經典。要真正理解壓倒性的經驗造成的衝擊,就必須整合許多截然不同的知識領域,例如神經科學、發展心理病理學、人際神經生物學,而本書獨一無二地做到了。在創傷壓力領域的著作中,唯有本書以如此豐富的歷史和臨床觀點,擷取這些科學領域的精華,得到如此創新的治療方法。本書內容獨到卻相當易讀,見解清晰且知識淵博,相當出色。對於任何有興趣了解創傷和創傷對社會的影響,或想知道如何治療創傷壓力的人,此書都是必讀之作。」──亞力山大.麥克法蘭(Alexander McFarlane),澳洲及紐西蘭皇家精神科醫學院榮授院士(FRANZCP),澳洲阿德雷德大學創傷壓力研究中心主任

  「本書是驚人的成就。作者為神經科學家,他促成當代精神衛生的革命,使世人開始認知有太多精神問題都是由創傷造成。范德寇回顧他那段引人勝、挑戰精神病學既定知識的發現之旅,文筆動人心弦一如高明的小說家……本書是一道分水嶺,將會成為精神病學甚至整個文化的決定性著作,幫助全世界認知一個事實:創傷事件以及人們試圖否定其影響的舉動,會令我們付出慘重的代價。」──理查.薛瓦茲(Richard Schwartz),內部家庭系統治療創始人

  「本書呈現出作者如何勇敢進入兩個分裂的平行世界,一邊是創傷受害者,另一邊則是應當要解救他們的醫學和心理學。這本令人信服的著作告訴我們,人的心智拚命想要拋下創傷,而身體卻用無言的情緒和感覺將我們困在過去。這些內部斷裂會像洪水一樣在社會關係中沖出各種破裂,對婚姻、家庭與友誼造成慘重的衝擊。范德寇帶來了希望……看過這本書,我們會明白:唯有藉著培養自我覺察及獲得內心的安全感,人類才能完全體驗生命的豐富。」──史蒂芬.伯格斯博士(Stephen W. Porges),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精神病學教授,《多元迷走理論》(The Polyvagal Theory)作者

  「范德寇整合了最近幾十年心理創傷領域的驚人進展,功力無人能及。由於他的努力,心理創傷──從童年長期受虐和被忽視,到戰爭與天災造成的創傷──如今普遍被認為是個人、社會和文化崩解的主因……范德寇帶領專家和一般讀者踏上他的生命之旅,展現出他從研究、同事及學生身上,最重要的是從病人身上,所學到的東西。」──歐諾.凡德赫特(Onno van der Hart),荷蘭烏特勒支大學博士,《憂愁縈繞的自我》(The Haunted Self)第一作者

作者簡介


貝塞爾‧范德寇醫生Bessel van der Kolk, MD 

 

  1943在德國軍事封鎖下的荷蘭家庭中出生,父執輩及許多鄰居皆為納粹或戰爭受害者,母親也為童年創傷所苦。他的整個生命,就是一場創傷研究。

 

  14歲開始對醫學產生興趣,畢業於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在哈佛完成博士後教育。實習時輪調到精神科時,震驚於人類的心智還有我們彼此連結、相互依附的方式,竟是如此不可思議得複雜,相對之下,精神科醫師對病患問題的根源所知又是如此之少。從1970年代開始投入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治療、研究及教學。擔任波士頓創傷中心的醫療主任長達三十多年,也是國家兒童創傷壓力中心複雜型創傷網絡的主任、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病學教授。曾擔任哈佛醫學院的精神病理學教授、國際創傷壓力研究學會的主席。

 

  他是創傷研究的先驅,發表了超過150篇經同行審查的文章,涉及創傷的各個層面。他也是《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PTSD現場試驗的計畫共同主持人,並撰寫大量文章,探討如何以神經科學的研究來找出PTSD的適當治療方式,也在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的資助下,完成了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的首例研究。目前的研究計畫包括:

 

  1. 在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的資助下,研究PTSD的瑜伽治療

  2. 在疾病管制與防治中心的資助下,在波士頓的公立學校以劇場表演來預防暴力

  3. 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的機制

  4. 感覺統合 

  5. 將神經回饋用於PTSD

譯者簡介

劉思潔

  台灣大學外文研究所碩士,曾任大專教師及出版社編輯,現為自由譯者,譯有《原諒就是力量》《回應生命的邀約》《巾幗領導學》《金齡教會的願景》《泰澤傳奇:和好、自由、信仰之旅》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