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失憶的爺爺

  • 點閱:2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獲2017年第72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得獎書單
★一本關於「失去的記憶」,關於「愛」的圖畫書。
★輕輕訴說「失智症」沉重議題,為孩子解開疑惑。
★全書充滿溫馨祖孫情,鼓勵孩子珍惜身邊親愛的人。
★書末附兒童治療師專業建議,和小朋友解釋失智症一點也不難!

  爺爺船長是世界上最棒的爺爺了!爺爺會將過去精彩的航海故事說給米勒聽,和爺爺在一起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可是有一天,爺爺生病了,他開始記不得剛剛做了些什麼事,分不清回家的路是哪一條……米勒傷心又害怕,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爺爺好起來呢?他想到一個方法,要幫爺爺留住美好的記憶。

  小故事大啟發

  失智症對兒童來說,是相對陌生而且難以理解的疾病,本書透過真摯的爺孫親情,為小讀者解惑什麼是失智症。書中的小主角米勒雖然起初不願意接受爺爺生病的事實,但是家人以正面的態度循循善誘,米勒年紀雖小也漸漸懂事,並且主動想辦法陪伴爺爺。其實生病一點也不可怕,重要的是人們如何去面對疾病,以及學習如何與失智病患相處。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
  繪者主要運用粉彩與水彩,混合剪貼不同媒材,呈現充滿生活感的溫馨筆觸。畫中蘊藏了許多承先啟後的伏筆,例如通往爺爺小屋的小徑,在爺爺發病前開滿了花朵,色調相當明亮;但是當爺爺生病後,米勒一人奔過小徑時,天空卻是陰鬱的顏色,庭院也了無生氣。本書有許多繪者精心設計的畫面,都值得細細品味。

  2.故事評介:
  本書以爺爺生病前後作為分界,爺爺生病前,故事氛圍是美好且幸福的,米勒和爺爺在一起的時光都是閃閃發光的回憶;但爺爺生病之後,故事情節卻充滿了緊張、不安和挫折感。作者擅長鋪寫伏筆,例如小水手貓咪、爺爺的記憶藏寶盒、爺爺為孫子米勒所唱的歌曲等等,處處都是前後呼應,讓本書內容十分深刻動人。

  3.總評:
  本書以小朋友作為第一視角,真實地呈現了失智症會對一個孩子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他們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抗情緒,對於心理層面的描寫相當細膩,並且完整呈現了孩子在這起事件中的成長過程。
  書中文字和圖畫相映成趣,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的體會。無論是什麼年齡層的讀者,都可以藉由本書更加了解失智症。

作者簡介

依兒娜.拉姆汀克(Ilona Lammertink)

  專長為兒童治療,協助輔導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廣泛性發展障礙、焦慮症等病症,以及受霸凌、家暴、父母離婚所苦的孩子。著有:《你擅長什麼?》、《我爸爸愛上你媽媽》、《情緒管理繪本套書》等作品(皆由韋伯文化出版)。

繪者簡介

艾爾斯.佛梅爾福特(Els Vermeltfoort)

  在荷蘭斯海爾托亨博斯的藝術學院研讀插圖設計。從小到大最熱愛的就是畫畫,成為插畫家之後,最喜歡為童書繪製插圖,此外他也為教科書、雜誌插畫。

譯者簡介

陳如翎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相信文字能給世界帶來正向力量。譯有繪本《你在哭什麼?》、《你要勇敢說不!》、《樹懶睡大覺》、《母雞生了一頭牛?!》、《你聽,你聽!》、《帶著月亮去散步》、《永遠的爸爸,永遠的媽媽》、《人體大揭密》等十本餘圖畫書,以及《格林童話精選集》、《貝侯童話集》、《拉封丹寓言集》、《木偶奇遇記》等經典兒童文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