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邊疆的治理與政治經濟. 1600-1800

  • 點閱:3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英語世界關於臺灣早期歷史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重新定位平埔族群在臺灣歷史發展中的關鍵角色

  十七及十八世紀中國人口及經濟成長的趨勢,如何與朝代和政治制度的變遷,共同形塑臺灣社會的發展?
  清代中國的財政結構及行政體系,如何影響其邊疆經營政策的制定,及官方、漢人移民與原住民族的互動過程?

  本書嘗試建立一個綜合框架,以理解十七及十八世紀荷蘭、鄭氏及清朝統治者企圖治理臺灣邊疆時,在更大範圍上遭遇的戰略、控制及收益問題,並形塑出社會及經濟的發展脈絡。此外在政權更迭的轉移下,其行政體系如何影響政府、漢人及原住民族群三者之間的互動模式。

  作者的主要論點,在於指出清代前期對臺治理政策,並非傳統的「忽略說」及「流離說」,而是基於戰略考量、稅收及開支的平衡等政治經濟因素,且經過朝廷激烈攻防討論後,形成的「理性」決策過程。邵式柏進而提出對於臺灣早期歷史發展的解釋架構,並以此做為討論清代國家性格、比較邊疆政策,及族群與文化互動等重要課題的理論視角。

  全書共分三部:

  第一部:平埔族群與漢人入侵的最早期階段
  回顧臺灣平埔族群的歷史,並聚焦荷治時期以降的治理及稅制系統。
  第二部:清朝封禁政策與漢人移民擴大
  清政府對新獲版圖的政策探討,及因應漢人農業移墾的各種措施。
  第三部:邊疆地佃制度的調整
  分析清政府、漢人及原住民三者之間的互動過程,及各種利益競爭關係調和。

本書特色

  .首創以土地管理為核心議題,將清朝對臺灣的開拓視為一個動態的過程,回到當時的歷史及制度脈絡,理解清朝這樣一個前現代的農業帝國,在種種限制下所能做出的反應。

  .追溯平埔族群在官方政策中歷史地位的遷移消長,進而探討在清代邊疆經營決策中,臺灣做為戰略邊疆的政經意涵。

  .結合西文及日文臺灣史與民族誌文獻,從長時段及比較歷史的角度,完整探討自荷蘭、明鄭迄清代前期的早期臺灣史之各種層面,包括遷徙、地權、文化、教育、經濟、政治、社會等。

  .探討自荷蘭、明鄭迄清代前期的臺灣歷史發展過程及特質。

  .本書附有詳細圖表,彙整各種史料及地理位置,讀者可清楚掌握臺灣區域發展的演進過程。

  .廣泛徵引臺灣史文獻學及研究史的豐富參考書目。

名家推薦

  ★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張隆志審訂、導讀
  ★中研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康豹(Paul R. Katz)專文推薦

  呂紹理(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文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洪麗完(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翁佳音(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康培德(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系教授兼系主任)
  莊英章(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前所長)
  陳秋坤(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講座教授)
  詹素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聯合推薦(以上按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二十年多年前平埔族群研究被認為是「學術雞肋」;一般人普遍以「消極治臺」評價清廷統治的成效不彰,本書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誕生。作者以長時段、跨政權的框架,廣泛的運用多種語文資料,分析政府在國防安全、稅收效益所顯示的強烈動能,突顯平埔族群在清廷治臺政策中無可取代的重要位置,更勾勒出清廷透過控制地權分配試圖左右平埔族群與漢人的關係。這些視角開啟了許多臺灣史研究的嶄新課題與研究成果,強化人們對平埔族群的重視,深化地方研究的特性,也提供跨域跨文化和跨國比較的基礎。二十年後本書中譯本終於問世,得以讓更多人認識這部作品的重要性,唯如同作者所言,平埔族群宗教、婚俗、家族、村社等社會文化變遷的問題則仍有待更深入的研究。──呂紹理(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邵式柏教授精彩且具說服力地向我們展示,國家如何衡量稅收、戰略以及控制成本,研擬並遂行其邊疆臺灣的治理,他也讓我們清楚看到,曾經活躍於西部平原的平埔族群,在國家統治政策扮演的結構性角色,讓世人得以窺見當時幾乎已經消失的平埔族群之生活與歷史。即使是在文獻史料與研究成果推陳出新的今天,邵式柏教授20年餘前出版的這本專書,讀來依然令人讚嘆不已,充滿著驚人毅力、敏銳洞見以及豐厚學養。毫無疑問,這就是經典著作的特徵與魅力。──李文良(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邵式柏(John R. Shepherd)以歷史人類學兼具宏觀、微觀的視野,大量運用史料(含考古資料)、細緻的邏輯,提出清帝國的理性計算、反駁學界「忽略」、「流離」說等具里程碑的主張。
  本書雖完成於20年前,許多原創性觀點仍值得學習。今日欣見林偉盛、林文凱及張隆志的中文譯著發行,樂於推薦之。透過軍事史、政治史及複雜的族群關係時光隧道,讀者將回到17-18世紀的臺灣,參與殖民者如何改變臺灣地貌、文化,與狩獵、游耕的原住民社會如何變成漢人農耕社會的過程,以及西方海權、重商主義與明清帝國的海疆政策,如何影響臺灣人民?從中我們將學習如何看待自己,也有機會與過去比較什麼是最好的人類成就方式,有所選擇地面對現代及未來。──洪麗完(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老友邵式柏教授二十幾年前的英語傑出著作,今天隆重中譯出版,是文史研究界盛事。讀者可從中發現他早年論述,確實影響到中外學者對近代初期(1600-1800)臺灣史,特別是所謂漢化平埔族群方面的研究。他修正清朝視臺灣為邊疆、無足輕重,以及統治官僚顢頇無能的通說;進而主張平埔族群在傳統社會發展過程中曾扮演的積極角色。邵式柏當時論點,當然引起國內讚否兩端,尤其是平埔族群研究上,出現不少相關作品。也許,從今天角度來看,本書無法運用後來不斷出刊的豐富各語公私史料,以及新近研究成果,免不了有缺陷或失誤。但本書卻具有一個值得我們嚴肅反省的課題:邵式柏的國家政治經濟學與歷史人類學視角,是站在長期歷史分析立場,這一方向,反而是國內研究者的缺陷。我們多專攻斷代,形成臺灣史研究去頭截尾的窘境。老書新讀,從這方面思考,絕對獲益不少。──翁佳音(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臺灣邊疆的治理與政治經濟》原文於1993年出版時,已不僅是平埔族群史研究者必讀的巨著。全書從史前貫穿荷蘭東印度公司、西班牙、鄭氏東寧王國,一直到清帝國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討論外來政權的行政、賦稅、人口、地權、番屯等統治策略,以及時代衝擊下的平埔族群文化變遷,已是跨時代比較制度史上相當重要的參考著作。邵式伯此專書出版二十年來,除了激起國內學術界不同論點的討論,也為臺灣歷史研究在英語世界劃下一重要的學術里程碑。繁體中文版的出版,定能激起國內學術界又一波的討論。──康培德(東華大學臺灣文化系教授兼系主任)

  作為人類學家的邵式柏,在臺灣史研究還一片荒蕪、但民間社會仍留有豐富傳統遺緒的年代,進入臺灣的田野,卻又一頭栽進史料,成就了這本綜論十七世紀殖民勢力入臺到清廷統治期間的全觀歷史,並進一步對清代臺灣史的熟番地權、族群政治研究,產生如原爆般層層擴散、無遠弗至的影響。然而,本書恐怕也是臺灣史研究領域中,最知名、最多研究者引用、造成最多學術討論,卻很少有人認真閱讀過原文的經典之作。這次,終於在幾位優秀學者的合作下,以數年時間,完成全文中譯,讀者不但得以回歸原點,認識本書真正內容,也讓人樂觀預期清代臺灣的政治經濟與族群史,或能開展出更上層樓的討論空間。讓我們誠摯歡迎,邵式柏重返臺灣。──詹素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作者簡介

邵式柏(John R. Shepherd)

  美國史丹佛大學人類學博士,現任職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人類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歷史人類學、政治經濟、漢人與原住民間的歷史互動,及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臺灣人口學研究。自1975年至臺灣進行田野研究以來,即對臺灣史及平埔族群產生興趣,迄今為少數熟悉西拉雅族的西方學者之一。

譯者簡介

林文凱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所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領域為臺灣社會經濟史、臺灣族群史。

林偉盛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現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史、近代中荷貿易史。

張隆志

  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研究所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系主任,研究領域為臺灣社會文化史、平埔族群史、比較殖民史。

蔡耀緯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曾以清末民初思想文化史為研究興趣。譯作包括《漢蒙相遇與福傳事業》(合譯)。現任職於獨立書店,並兼職編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