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府城.戲影.寫真 : 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

  • 點閱:3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循著舊時光的足跡,重返百餘年前的臺南市區,
探訪失落在地圖上的老戲院身影......

  ★ 史料闕如‧神秘‧大黑座
  ★ 臺南市第一座正式劇場‧臺南座
  ★ 媒體大亨高豐松次郎的臺南力作‧南座
  ★ 正港臺灣人經營‧大舞臺
  ★ 臺南市歷史最悠久‧戎座
  ★ 從臺南座脫胎後新生‧新泉座‧
  ★ 官方色彩濃厚‧宮古座
  ★ 在臺南銀座閃耀的歐風建築‧臺南世界館

  日治時期的臺南市不只「四大戲院」?一百多年前的戲院,搬演什麼劇碼?
  臺南座與新泉座的淵源多深?宮古座為何在戰後更名為延平戲院?
  新穎設備、領先全臺的臺南世界館,到底有多豪華?

  臺南在清領時是臺灣府城、清領前期更是全臺對外最大貿易港。在此時期,以廟宇為中心的戲曲(戲劇)活動,在特定時節或時機才會進行,商業劇場的娛樂型態尚未在臺灣社會成型,直到1895年日本人統治臺灣後,才逐漸發展出不依附節慶而是常態性設置的商業戲院。日治時期,隨著日本移民帶來工商業社會的生活與休閒模式,不因時節限制的經常性休閒娛樂逐漸在都市中興起,從寄席到劇場,日益普及的都市娛樂文化帶動了商業戲院的發展。

  本書以日治時期的報紙、雜誌、書刊、寫真帖(照片集)、地圖集等史料,比對時賢回憶,整理出彼時臺南市先後出現的八家戲院:大黑座、臺南座、南座、大舞臺(國風劇場)、戎座(戎館)、新泉座、宮古座、臺南世界館;又以具體且有力的事證,修正了前人提出的「臺南四大戲院說」,詳細闡明了各戲院的起迄年代、所在位置、戲院建築外部與內部構造樣式、戲院的所有者與經營方式、戲院節目的類型等,再進一步分析臺南市戲院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最後總結日治時期臺南市商業戲院發展的三個重要歷史分期,並歸納戲院分佈區域、建築外觀與內部空間樣式的表徵意涵,描繪出一幅清晰的戲院地圖,宛若親身體驗日治時期臺南市的城市風華。

本書特色

  ★填補「臺南市四大戲院」的史料空缺,挖掘臺南市八座商業戲院不為人知的戲院興衰史。

  ★收錄70多幅日治時期老照片、古地圖、新聞報導和廣告,視覺圖像豐富、極富收藏價值。

  ★從歷史古都「府城──臺南市」的戲院發展史,重回百年前新式娛樂活動的場景,一窺舊時代城市風華。

名人推薦

  李道明(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朝成(臺南社區大學校長、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專業推薦==

作者簡介

厲復平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劇場與表演博士、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劇場理論與批評、西方現代劇場、表演藝術社會學、肢體劇場、演員訓練體系及臺南現代劇場發展等。曾發表〈再探葛羅托斯基劇場實踐與理論〉、〈文創產業思維下的劇場表演藝術:一個藝術社會學考察芻議〉、〈準商業劇場《臺灣舞孃》在社會文化脈絡中的形構〉、〈《台南拓樸》計畫:行動介入台南公共空間〉、〈日治時期臺南市宮古座戲院考辨〉、〈劇場表演形塑空間生產:台南321巷藝術聚落的生成〉等多篇論文。

  在學術研究之外,也多所涉獵實務工作,1990年因參與新竹「玉米田實驗劇團」而進入劇場領域,2000年以後赴歐留學期間,也多方參與劇場實務研習,如位於英國倫敦格林威治的「鈴木忠志演員訓練及研究團」(Suzuki Training and Research Group)與位於坎特伯利的「歐洲劇場研究網絡」(European Theatre Research Network),另外也曾於義大利「澤西‧葛羅托斯基與湯瑪士‧理查的工作中心」(Workcenter of Jerzy Grotowski and Thomas Richards)與波蘭「澤西‧葛羅托斯基研究機構」(The Centre for Study of Jerzy Grotowski’s Work and for Cultural and Theatrical Research)進行短期駐地研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