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花蓮鳳林二二八

  • 點閱:2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現代史上最慘痛的一頁,眾多人士在事件中遇害,無數家庭破碎,其中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制憲國大代表張七郎先生與長子宗仁、三子果仁,三人於當年4月4日同遭殺害,次子依仁被關三月餘才得釋回,是最令人震驚傷痛的案例。

  張七郎之妻詹金枝在一夕之間失去丈夫及兩個愛兒,卻含悲收埋屍首,四處申冤,以無比的堅毅力量,支撐全家度過最陰暗的命運幽谷。

  本會於1999年4月4日首次採訪遺族,2009年始獲虎口餘生的張依仁先生同意受訪,如今本書順利出版。我們誠摯邀請您一起來追思這個事件並分享她們家族堅毅走過黑暗的動人故事。

  2010年4月4日《花蓮鳳林二二八》新書發表前,本會曾邀請張七郎四子張秉仁撰稿,惜未獲答應,只寄來1982年母親詹金枝逝世時的追思文(英文詩),已附在本書內。出書後,三嫂張玉蟬致電邀約,終獲張秉仁首肯。

  茲將張秉仁、林明圓夫婦撰寫之文章附在本版,至此,花蓮張七郎家族的故事,也更詳實完整。

  名家證言/彭瑞金:

  ……閱讀《花蓮鳳林二二八》,發現張家父子三人的被害事件,可說是二二八事件、國民黨軍在台灣屠殺的「典型」,而張家遺族在張七郎夫人詹金枝的帶領下,走出國民黨人的「屠殺」陷阱,則是創立多災多難台灣人生存的稀見「典範」。……詹金枝帶領的張家活族,不僅各個都成家立業,在世界各地各自生存的領域中頂天立地的活下來,她自己更在教會中成為人人敬重的長老。張家這個家族在事件發生的瞬間就做到了「停損」,並從那一刻起,就開始積存了整個家族上昇的能量,幾十年下來,吸納也產生了外部和內蘊的生命能量………,一個「當局」用盡惡毒心機手段要摧毀的家族,不但不被摧毀,反而建立從苦難絕地、死亡幽谷重建生存途徑的生命典範,戰勝人間邪魔惡道,宣誓生命的勝利。不論是阿婆詹金枝用行動寫下的生命證言,還是本書編採記錄群的生命史書寫,都共同寫下了一個震撼人心的生命故事。(摘自〈自死地奮力求生的故事〉,彭瑞金撰,刊載於《文學台灣》第78期,2011年4月出版)

作者簡介

張炎憲

  日本東京大學歷史博士,曾任國史館館長,現任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有關228事件主要專著:
  《悲情車站二二八》、《基隆雨港二二八》、《嘉義北回二二八》、《嘉義驛前二二八》、《臺北南港二二八》、《諸羅山城二二八》、《淡水河域二二八》、《臺北都會二二八》、《嘉雲平野二二八》、《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新竹風城二二八》、《王添灯紀念輯》、《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二二八事件辭典》、等。

曾秋美

  台灣師範大學歷史所博士班,曾任台北228紀念館文物研究組研究員,現任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台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借這本書的人也借過下面這些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