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 : 暴力如何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

  • 點閱:2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我讀過最重要的一本書,不只是今年,而是這一生最重要的。」

─比爾‧蓋茲

  ◎2015年臉書創辦人祖克柏A Year of Books計畫選書◎
  2011年紐約時報注目新書
  2011年紐約時報暢銷書
  2011年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選書
  2011年圖書館期刊年度最佳圖書
  2012年山謬爾‧約翰森獎決選
  2012年英國皇家學會雲頓科普選書獎決選
  2012~2013愛丁堡大學吉佛爵士必修課程

  【關於暴力的幾個迷思】:
  ◎現在時局動盪不安,不比過去民風淳樸安定
  ◎恐怖攻擊等暴力事件頻傳,我們都生活在恐懼之中
  ◎暴力只會愈來愈嚴重,世界終將以戰亂終結

  【以客觀數據才能看清事實】:
  ◎遠古部落紛爭的死亡率是20世紀戰爭與種族屠殺的9倍
  ◎中世紀歐洲的兇殺率是現代歐洲的30倍以上
  ◎美國因種族問題引起的暴力攻擊是一般暴力攻擊發生率的0.5%

  太平盛世其實離我們不遠了……

  看著恐怖攻擊、內亂戰爭、暴力凶殺等新聞事件,我們總是問:「我們的世界究竟怎麼了?」這個世界似乎愈來愈血腥暴力,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但事實上,如果我們拿出客觀數據比較,從過去到現在,可以發現暴力正逐漸消退。怎麼會是如此呢?

  遠古時代的部落紛爭比起20世紀的戰爭及種族屠殺,前者死亡率高出9倍;中世紀歐洲的凶殺率是現代的30倍以上。奴役、虐待及酷刑折磨已經有千年以上的歷史,到了近代突然成了必須盡快廢止的陋習。

  現代的已開發國家之間不輕易開戰(幾乎已經沒有),甚至在開發中國家,因戰爭而死亡的人數,比起幾十年前的情況也算少數。強暴、虐打、仇恨犯罪、致死暴動、虐待孩童及動物等等數據,都有明顯下降。

  若非人性已有了轉變,又該如何解釋這一切呢?

  是什麼原因使得人類不再拿孩童獻祭、在餐桌上兵戎相見、或者公開肢解罪犯以娛樂大眾呢?
 
  在每個人心中都住著誘人作惡的惡魔以及領人向善的天使,多虧了政府制度的成熟、識字率提升、貿易熱絡以及四海一家的觀念普及,讓良善天使得以發揮力量。我們更能同理他人的遭遇、以講價代替搶奪、丟棄有害的觀念、運用理性的力量來降低使用暴力的衝動。

  作者在這本書中打破許多對暴力的迷思,闡述現代化及啟蒙運動帶給人類的好處,延續了他在過去著作中對人性本質的探討,爬梳歷史脈絡,證明人類是如何一步步戰勝暴力的誘惑,迎向太平盛世。

專文推薦

  「這是我讀過最重要的一本書,不只是今年,而是這一生最重要的。」──比爾‧蓋茲(微軟創辦人)

  「一本極為振奮人心的著作,對歷史學的重大貢獻。」──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著名歷史學家、哈佛大學歷史教授)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圖書出版,但只有很少數是必讀書,而真正重要的更為稀少。這本書就是極少數這樣的好書之一,它將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每一位關心世界狀況的社會公眾,都應該讀讀這本引人入勝、充滿人文關懷的重要著作。」──伊恩‧莫里斯(Ian Morris,歷史學家)

  「對於所有對人性感興趣的人,這本書的內容都足夠引人入勝。而當主題變得沉重時,平克又懂得如何用嘲諷和幽默使之變得輕松……這是一本至關重要的書。」──《紐約時報書評》(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

  「這本書一定會是我們時代最偉大的作品。長期來看各種形式的暴力都在下降——他極其詳盡不留餘地的分析有力地證實了這個主題,他還從心理學、神經科學、政治學和經濟學等多方面探究了這一現象的原因。不僅是它出人意料的主題,而且是他對這一現象原因的探究,簡直是能夠與啟蒙時期偉大思想相媲美的精妙自然哲學……他的文筆優美,讀來如沐春風。」──馬特‧瑞德利(Matt Ridley,《23對染色體》作者、《經濟學人》主編)

  「精采絕倫的一本書,完全顛覆舊有認知……每個人都該讀這本書。」──《衛報》(The Guardian)

作者簡介

史蒂芬‧平克 Steven Pinker

  當代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曾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以及《外交政策》的全球百大思想家,曾獲美國心理學會、美國國家科學院、英國皇家研究院、認知神經科學學會,以及美國人道主義協會等頒獎表揚其學術成就。2016年入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平克是知名實驗心理學家、認知科學家、語言學家及科普作家,目前是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也曾任教麻省理工學院心理學教授兼認知科學神經中心主任,在演化心理學及心智運算理論等領域有傑出研究。著作甚豐,包括《語言本能》、《心智探奇》、《寫作的意識》等等。

譯者簡介

顏涵銳  (負責第一~七章、九、十章)

  師大翻譯所博士候選人。

徐立妍

  師大翻譯研究所筆譯組畢業,持續翻譯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