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醫療大觀園 : 避免成為看病劉姥姥的就醫指南

  • 點閱:3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畢竟命理有極限,治病之是非成敗,終歸有一天轉頭空,
屆時青山依舊在,又是幾度夕陽紅。

  本書以一個外科醫師又曾兼任醫院主管的立場,儘可能地從客觀角度,仿曹雪芹《紅樓夢》,對場景有清晰的描述,讓一般人即使踏入生命攸關又錯綜複雜的醫療大觀園裡,也有足夠的資據,做為參考內容。不至於像劉姥姥進入大觀園那般頻鬧笑話,也可減少出差錯、危及自身安全的機會。
   
  反過來說,若可退一步想,給行醫者多一點從容的空間,抱持掌控之權不完全在醫師及護理師等相關人員手裡的想法,自己也能多方觀察,慎重其事地選擇負責任的醫師,醫療關係或許就不至於那麼讓人觀之怯步、望而生畏!

名人推薦

  作者以簡單的歷史與文學舉例,將醫病關係從關懷與溝通開始,用互信做基礎,創造明確的價值觀。唯有珍惜健康與醫療資源,台灣才有希望,這正是本書的價值所在。
  行政院政務顧問、前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然醫療實務卻又受到現實環境的限制,作者堅持秉持專業良知,真誠對待病人,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想來這就是作者出書的初衷吧!
  長庚醫療體系行政中心顧問│楊麗珠

  敬佩錦豪兄撰寫本書的精神,我相信這對病患及病患家屬乃至於醫護人員而言,都是很好的讀物,尤其是加強一般民眾的醫學知識及就醫流程,都非常有幫助。
  遠東聯合診所所長、前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

  我與作者有近三十年的情誼,文質彬彬、文學造詣極佳,在外科界實屬少見,他有細膩的觀察力及富感情的筆觸,對於不對的人與事雖沒有犀利的攻擊,但娓娓道來的每一個道理、每一事都是那麼具說服力、那麼引人入勝,很高興推薦它給大家!
  中研院院士、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魏福全

作者簡介

莊錦豪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加拿大McGill大學實驗外科碩士
  專長:小兒外科、醫療品質及寫作
  經歷:
  1976年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服役於空軍當醫官至1978年。
  1978年7月~1982年6月  台大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及小兒外科總住院醫師。
  1982年  台北長庚醫院當小兒外科研究員,一年後晉升主治醫師。
  1984年  至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進修,拿到實驗外科碩士。
  1985年  高雄長庚醫院的成立,創立小兒外科,一直服務到現在。
  1997年~2012年  設立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高雄分班,擔任副所長,為高雄長庚醫院有意讀研究所碩士班或博士班同仁,開闢南山捷徑。
  2003年7月~2009年6月 擔任外科部主任,致力於外科專業之提升。
  2004年~2006年  擔任台灣小兒外科醫學會第十任理事長。
  2009年1月~2015年 9月 擔任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主管醫療相關業務。
  2015年9月~2016年6月榮任高雄長庚醫院代理院長。

  曾擔任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品質審議委員會委員及主席長達十五年,於2012年協助醫院成立品管中心,戮力提升醫療品質,使病人就醫更安全、更有保障。目前為高雄長庚醫院顧問級小兒外科主治醫師。著有186篇期刊論文,以及一本自傳《過河卒子: 一名外科醫師未預期的人生之旅》(時報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