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 發展正向性格,培養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恆久能力 = HELPING CHILDREN SUCCEED

  • 點閱:3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成功不是打敗別人,而是超越自己;
學業成就不再是成功的唯一指標,
恆毅力、自信心、正向動機,才是幫助孩子實現自我的關鍵能力
家庭和學校,如何創造歸屬感,打造成功的安全基地?

  面對未來教育的挑戰,
  為家長、老師、政策提出教育全新解方,
  幫助孩子贏在終點,經營幸福人生

  ◎本書重點
  •家長與老師該如何形塑正向性格,培養IQ以外的能力?
  •如何提供六歲以下幼兒溫暖而安心的陪伴?
  •面對弱勢的孩子,該如何提升他們的學習力與動機?
  •家庭、教育現場、決策者,要如何建構培養非認知能力的「學習地基」?
  •在當前傳統學科嚴密架構下的學校體系中,教師與行政,該如何破框而出?

  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美國公立學校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符合營養午餐減免或免費的標準,這樣的出身背景反映於學生的學業表現與畢業後的發展上;教育的不均等,無疑是國力的削減。階級複製階級,是世界各國正面臨的危機。

  作者保羅•塔夫在本書中梳理了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教育與生命歷程的艱辛,弱勢孩子的平均學業表現,普遍比來自中產以上的孩子差,每放棄一個孩子,就放棄了一個未來的希望,因此,這是政府與民間應當合作協力的巨大挑戰。

  作者並同時強調,學業成就並非「成功」的唯一指標;研究指出,恆毅力、熱情、自我覺察、自制等非認知能力,才是促使孩子願意自我超越的根本,得以成就孩子的未來。回歸台灣教育現場,家長與老師該如何培養孩子IQ以外的能力?學校與政策面又該如何突破既有框架,以新的教學和學習方式幫助每一個孩子找到生命的熱情、建立自己的幸福人生?

  讀者將可在本書中,找到更深刻的思索路徑,以及更務實的做法解方。

  ◎口碑佳績
  ★ 美國Amazon網路書店★★★★評價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 第一線教育工作者齊聲推薦

名人推薦

  嚴長壽 顧瑜君 蘇文鈺 蘇巧慧
  蘇明進 劉安婷 楊惠如 溫美玉
  葉丙成 黃瑽寧 陳藹玲 陳清圳
  柯志恩 周美青 林峻丞 林怡辰 方新舟
  感動推薦

  劉恆昌(教育學博士、中學教師) 專文導讀

  教育不再是片段的切割與分工,將孩子成長的旅程視為一個連續的整體,培養孩子非認知能力,必須成為改變台灣未來教育發展重要的政策。───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身為老師的我,必須與學生從出生以來的一切過去拔河,有時是我贏了,有時我輸了一陣但隨後又扳回一城,老師是孩子遲來的父母親,能把孩子從黑暗中拉到光明照耀的地方的就只有老師了……───蘇文鈺(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根據PISA二○一五年的調查,社經背景帶來的學習成就落差,台灣不僅比美國更顯著,落差也更懸殊。階級複製的困境我們都知道,可是問題是該如何解決?本書引述各國的經驗,彙整豐富的實驗調查,透過實證研究剖析造成階級差距的根本原因。同時,書中也深入分析家庭依附關係、學校課程設計與師生互動模式,如何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就,囊括了孩子成長過程中會經歷的各個階段。無論對於父母、教育工作者或是政策分析者,這都是值得一讀的好書。───蘇巧慧(立法委員)

  台灣正面臨子少化的風暴,每一位孩子,都是支撐未來社會的重要力量。因此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我們實在是責無旁貸。───蘇明進(大元國小教師)

  學校不只該幫助學生「學會」知識與技能,進而能幫助學生「成為」實踐者,學校教育因此可以引導學生成為一個會辨識生活中議題並處理問題的二十一世紀公民。───劉恆昌(教育學博士、中學教師)

  最讓我感動的,是作者緊緊抓住的那「不放棄」的信念。作者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真心想告訴孩子不要因他的環境出身而放棄,我們必須以身作則,不放棄任何扭轉困境的可能。───劉安婷(「為台灣而教」創辦人)

  物質獎勵,並非學習的主要誘因,唯有體驗到學習樂趣,動機才會持續。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只是第一步,如何讓孩子從中找到前進的動力,即使面對困難也不放棄,才是孩子會成功的關鍵。───楊惠如(寶桑國中教師)

  兒童發展情感、心理和認知能力的起始與首要環境,就是家庭。身為教師,我總會提醒家長注意,也期待透過「共好」的信念,傳遞至每個角落。所有的孩子都是國家重要的資產,每個人都有責任呵護這些幼苗。───溫美玉(台南大學附設實小教師)

  一切的學習與成長都要回到人性最根本的渴望:感覺被包容與接納的安全歸屬感。想幫助您的孩子成功?先從家庭開始,打造一個孩子心靈的避風港。───黃瑽寧(馬偕兒童醫院主治醫師)

  最重要的是,建立內外學習動機,並且是能夠容易達成的動機。積極營造樂觀且正向的教室氛圍,否則孩子從課室內逃離後,再拉回來就需要更多的力氣。───陳清圳(樟湖生態國中小學校長)

  對於一個在講台上教了十九年教育心理學的我而言,這本書提供了不同的教育視野。深知外在教育環境與內在動機因素對孩子學習的影響,但面對長久僵化的教育體制仍感無奈。塔夫博士用研究證據說明了非典型的教法及評鑑,可以促發孩子學習的動能,這對台灣長久失衡,只重學業忽視非認知特質的教育問題,提供了務實的解方。───柯志恩 (立法委員/教授)

  身為老師的我們,應同理家長的困境,提供他們教養的方向,增強他們已經在做的事,再多做一點,再多做一點,孩子就可以更好。───林怡辰(土庫國小教師)

  陪伴弱勢孩子的十年來,我不斷提升孩子們學業以外的非認知能力,帶孩子們在做夢、在實踐夢想中深度學習。這過程中,孩子們獲得了學校以外的多元能力,更看見他們的成長與蛻變。───林峻丞(甘樂文創創辦人)

作者簡介

保羅・塔夫 Paul Tough

  保羅・塔夫著有三本書,《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為第三本。

  塔夫長期關注教育、兒童發展、貧窮與社會議題,近年特別重視家庭環境對孩子發展的影響,尤其是有童年負面經驗境的孩子,為此研究領域的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塔夫為《紐約時報》雜誌特約撰述,固定為公共廣播節目「美國人生」供稿。其文章散見於《紐約客》、《亞特蘭大》、《紳士季刊》、《君子》。他在《紐約時報》雜誌與《哈潑》雜誌擔任編輯,也是「美國人生」製作人,同時是線上雜誌Open Letter的創始編輯。

  目前與妻子、兩個兒子定居於紐約蒙托克(Montauk)。

譯者簡介

張怡沁

  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紐約大學碩士,曾任新聞記者、金融公關與出版編輯,現專事翻譯與修習瑜伽哲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