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國戰爭小說史論

  • 點閱:3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陳穎近二十年來,一直在關注和研究戰爭題材的小說,撰寫和發表了不少論文。在攻讀博士研究生期間,進一步深化了他的研究,順利完成了博士學位論文,又經過三年的修改,寫成了這部內容充實的《中國戰爭小說史論》。 本書從歷時性的角度對中國戰爭小說進行宏觀與微觀相結合、審美與文化相交融的研究。 全書分為上下兩篇。上篇「流變論」著重對中國戰爭小說的發展脈絡加以梳理,分析各個時代有代表性的戰爭小說作品,探尋中國古今戰爭小說的發展繼承關系。下篇「文化論」從文化學的視角觀照中國戰爭小說,分別以中華民族的政治倫理觀、英雄崇拜意識的演進、中國兵學文化等作為切入點,研究中國歷代戰爭小說與上述文化思想之間的互動關系及其對塑造民族精神的重大作用。

序言引論 中國戰爭小說概念和范圍的界定上篇:流變論 第一章 中國古代戰爭小說的歷史軌跡 第一節 孕育期:從戰爭神話到戰爭平話 第二節 成熟期:《三國演義》的問世與中國古代戰爭小說敘事風格的定型 第二章 20世紀中國戰爭小說的歷史回眸 第一節 世紀初戰爭小說的反侵略求民主主題 第二節 「五四」新文學革命浪潮中的現代「反戰」小說 第三節 抗戰烽火與三四十年代戰爭小說的「救亡」主題 第四節 特殊政治區域中戰爭小說的特殊主題與風格 第五節 戰爭小說英雄主義凱歌高奏的嶄新時代 第六節 新時期戰爭小說創作的多元走向 第七節 邁向新世紀的戰爭小說下篇:文化論 第三章 從中國戰爭小說看中華民族政治倫理觀的演進 第一節 儒家政治倫理思想及其在中國古代戰爭小說中的藝術表現 第二節 西風東漸與中國近代戰爭小說的政治附會 第三節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與中國現當代戰爭小說的新政治境界 第四章 從中國戰爭小說看華夏英雄崇拜意識 第一節 戰爭神話:奠定英雄崇拜的民族標准 第二節 亂世英雄的道德光環與悲劇結局 第三節 工農兵英雄:當代英雄崇拜的主體及其消遁 第五章 中國戰爭小說與中國兵學文化之關系 第一節 中國古代戰爭經典小說對兵家思想的藝術演繹 第二節 中國古代戰爭小說中的兵器和武藝 第三節 毛澤東軍事思想與中國當代戰爭小說創作 第六章 中國古代戰爭小說與漢民族宗教意識 第一節 道教對中國古代戰爭小說的形而下觀照 第二節 佛教對中國古代戰爭小說的形而上闡釋 第三節 陰陽五行說對中國古代戰爭小說的准宗教影響 第七章 中國戰爭小說的女性觀 第一節 中國古代戰爭小說中的女性:男性爭戰中的異數 第二節 中國現代戰爭小說中的女性:革命戰爭對於婦女解放的意義 第三節 中國當代戰爭小說中的女性:男性標准打造的女英雄主要參考文獻附錄1 《山海經》與《伊利亞特》 ——中西戰爭神話敘事比較附錄2 中國近代反侵略戰爭小說綜論附錄3 宏偉的篇章壯麗的史詩 ——《長城萬里圖》和《新戰爭與和平》比較研究後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