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堤河邑冒險學校 : 紐西蘭的山野教育

  • 點閱:36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三年前,一位讀中國書長大的平凡母親,遠離台灣,出走紐西蘭之後,不斷為探索一種合乎人性尊嚴的教育觀和人生態度而努力。如今,她再次透過就讀高中的兒子豆豆,參加學校所舉辦的「堤河邑訓練」課程,編寫成一位十四歲少年,在大自然探險之旅中的所思所感,點出另一項台灣教育中所迫切需要的精神。


  砍材生火、做飯洗碗、洞裡寫詩、篷裡獨處;學攀岩、學翻船、學與人共處,在為期半年的冒險訓練中,豆豆用25封家書寫下在「堤河邑」中的訓練方式與自我觀照;母親分享了少年的省思與展望,更用敏感的心、無盡的關懷,深刻觀察了豆豆心靈幽微的轉折與成長,也清楚傳達了「堤河邑訓練」中民主與監督、信任與謹慎的精神,為關心台灣教育改革與青少年前途的師長、父母,又開啟了一扇極具參考價值的新窗。


  十四歲的豆豆,搭上學校的「堤河邑卡車」,開始了他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探險之旅。


  「堤河邑冒險學校」是紐西蘭聖保祿高中的野外訓練營。在那裡,學生自己劈材生火、駕帆船、攀岩、划獨木舟,還在石灰洞裡寫詩。


  老師讓每位孩子自組營隊探險,學習團隊合作的同時,也讓他們獨處冥思,了解自我。堤河邑的理想是:教育出能獨立生活、與大自然融洽共處的人。


  本書由作者尹萍與兒子豆豆韓敦瑋共同合作,以書信的方式,詳細紀錄豆豆在堤河邑受訓實的經歷。或許,堤河邑精神正可以提供台灣的父母與老師,另依種教育的觀念與作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