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西貢小子

  • 點閱:3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越南人,大家叫他「西貢小子」新移民家庭在台灣生活的掙扎與努力
  我爸爸是台灣人  我媽媽是越南人  我和少南是中越混血的雙胞胎  有人叫我們新台灣之子  也有人說我們是血緣不純正的台灣人  更有人說我們新移民家庭的孩子都是笨蛋......
  中越混血的新台灣之子少寬,在台灣認識了愛寫書的二手書店老闆、夢想成為修鞋高手的鄰居阿福,結為好朋友。卻也在學校遭受同學的冷嘲熱諷,為了妹妹的名字被取笑和同學大打出手、害自己的媽媽被人指著鼻子大罵:「你們這些外籍新娘只會生不會教!」少寬決定要好好讀書,為媽媽爭一口氣......
  少寬的媽媽阮氏好,為了改善越南娘家的生活,嫁來台灣,生活中遭受婆婆和鄰居在文化、語言的隔閡與誤解,內心充滿酸楚和無奈。在種種的努力下,終於融入台灣這個大家庭,在這塊土地上找到定位,得到認同。
  故事主軸分由媽媽和孩子的角度書寫,交互穿插「外籍新娘」和「新台灣之子」的心境。故事溫婉真實,不流於說教。
作者簡介
張友漁
  1964年生。台灣花蓮縣玉里鎮人。從事寫作至今十六年,創作,對她而言,是一張很舒適的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生活裡沒有太多重要的東西,凡看見聽見觸摸到的,都是故事。於是她聽風說故事、看樹說故事,看路邊堅持優雅姿態的小貓說故事,她也看人說故事,所以她寫農夫和漁夫的故事。每一次她看見自己,覺得自己其實也只是一個故事。
  出版有《黃金鼠大逃亡》、《我的爸爸是流氓》、《十二生肖系列童話十三冊》、《喂,穿裙子的》、《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小頭目優瑪】之《迷霧幻想湖》、《小女巫鬧翻天》、《那是誰的尾巴?》、《失蹤的檜木精靈》等童書三十餘冊。
重要事項:  1992年,台灣省教育廳兒童文學創作獎童話類佳作《國王》  1993年,台灣省教育廳兒童文學創作獎童話類首獎《賴瑞、莫德與黑皮》  1994年,台灣省教育廳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類佳作《爺爺的番刀》  1995年,台灣省教育廳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類首獎《沖天炮大使》  1995年,第三屆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第一名《老番王與小頭目》  1995年,第三屆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第一名《老番王與小頭目》  1998年,第十七屆高雄市文藝獎兒童文學類最優創作獎《尋找阿莉萊》  1998年,中國時報年度最佳童書《我的爸爸是流氓》  1998年,《我的爸爸是流氓》入選文建會主辦1945─1998年間「臺灣兒童文學一百選」小說組最近代的一本書  1999年,第十八屆高雄市文藝獎兒童戲劇類佳作獎《秘密小兔》  1999年,高雄縣立文化中心優良兒童舞臺劇劇本甄選優選獎《哇!龍耶!》  2000年,電視金鐘獎最佳編劇獎《誰在橋上寫字》  2000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劇本獎《誰在橋上寫字》  2002年,文建會台灣文學獎短篇小說優選獎《阿嬤出家》  2003年,高雄市打狗文學獎短篇小說第二名《孝女阿琴》  2003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甄選最佳劇本獎《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  2003年,文建會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好書獎《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  2004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甄選優等獎《小頭目優瑪》  2004年,中國大陸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發行【十二生肖系列】其中十本的簡體字版套書  《秘密小兔》、《帶路雞狂想曲》改寫成舞台劇,由輔英大學幼保科搬上舞台巡迴畢業公演  2004年9月,《喂,穿裙子的》由中國大陸當代世界出版社發行簡體字版  2005年,Daekyo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簽下《我的爸爸是流氓》韓國版權,出版韓文版  2006年,《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改編成「單車上路」電影劇本,發行上映
繪者簡介
達姆
  在法國遊戲了4年,和肥貓Felix一起收拾包袱回家,後來臭小米和119(喵)也加入了這個小小家庭。在清貓砂、趕走想偷吃食物的阿肥與畫畫中度過每一天,期待永遠都可以任性、開心的活在亂七八糟中。
  代表作品:《天下第一龍》、《換換書》、《傳說中的螢光貓》、《歡喜巫婆買掃把》等

我根本不是什麼西貢小子。外公說過,西貢早就不叫西貢。越戰結束的隔年也就是一九七六年,為了紀念國父胡志明而將西貢改為胡志明。媽媽的故鄉根本就不在西貢,而是在距離西貢一百九十公里遠需要五個小時車程的一個小村莊,它安靜得就像路邊絲毫不引人注意的石頭。那些叫我西貢小子的人,根本什麼都不懂。我哪裡是什麼西貢小子,我是地球人。我到底是什麼人大姑姑是爸爸的姊姊,住在距離我們三條街的地方,有空就會到家裡來陪阿嬤看電視。電視上那些人又在爭論誰是台灣人誰是外省人,誰最愛台灣。姑姑轉頭問我:「少寬,你是越南人還是台灣人?」這句話她已經問了五百萬次了。「我是越南人。」我冷冷的拋下這句話後就鑽進房間。很多人喜歡問我,你是越南人還是台灣人,如果我說我是越南人,他們就會一臉不高興的說:「都是你越南媽媽教你這樣說的。」如果我說我是台灣人,他們就會捏著我的臉笑咪咪的說:「是啊,你當然是台灣人啦!」我心裡很清楚當他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期待什麼答案,被問煩了,我一律丟出讓他們不高興的答案。台灣人問我是什麼人,我就回答我是越南人;媽媽的越南同鄉問我,我就說我是台灣人。他們聽了不高興,就不停的問,想問到一個滿意的答案為止,我就偏偏不順他們的心。我到底是什麼人,有這麼重要嗎?爸爸說:「你是台灣人也是越南人,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如果台灣人的血是藍色,越南人的血是黃色的,那麼你去作血液分析,就會發現你的血液是綠色的。」老爸真是天才,平常悶聲不吭,開口就語驚四座。爸爸還說:「電視上那些人都瘋了,我們不用跟著一起瘋,你只要記住,你是我王新來的家人就行了。」聘金我常常在想,爸爸修錶的技術那麼好,怎麼可能沒有女孩子願意嫁給他,就算兩隻腳有一點不方便,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呀。我在爸爸對面的位置坐下,拉開抽屜,拿出一只爸爸讓我練習用的錶,一邊開錶一邊問:「爸,大家都說……都說……」爸爸抬起頭來用眼神詢問:「大家都說什麼?」「說……媽媽是你用錢買回來的?」我不期待平日惜話如金的爸爸會回答我。爸爸瞪大他的右眼:「什麼買回來的?那筆錢是聘金,你娶人家辛辛苦苦養大的女兒,不用付聘金嗎?傻瓜。」爸爸拿下放大鏡繼續說:「阿嬤那個年代娶老婆也是要準備聘金的,怎麼就沒聽說是買老婆?那個年代和這個年代的男人沒有錢同樣是娶不到老婆的,以後你娶老婆也要給聘金。」爸爸說完重新戴上放大鏡繼續工作。我心情忽然變得很好,媽媽是用聘金娶回來的,不是買回來的,但是聘金是什麼呢?不管了,如果康榮山再說那些話,我會把爸爸說的話重複一遍給那個傻瓜聽。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