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

  • 點閱:3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 〈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 我是青蛙,我是鴨嘴獸 有時是鼴鼠,貓咪或狗 變累了我就躺下來游泳 等湖面結凍,可是 我會哭,於是 逐漸變成一灘水 我趕緊站起來 往下俯瞰 一群螞蟻經過 指著我,說咦 這裡有瀑布耶 《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選了書珣從1999年到2015年發表過的58首詩,其中收錄曾獲林榮三文學獎的佳作與首獎、聯合報文學獎的首獎作品。 書中將詩作區分為三個單元:「人物與環境系列」書寫本土、相識與不相識的人物,以詩與外界聯結;「日常感思系列」之中的作品,則是對自我的挖掘、對日常的各種感覺之抒發;而「懷孕系列」是最新的作品,描述陸續成了兩個孩子的母親之心情與生活。 書名「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即是從作者的一歲半孩子口中說出的詩句,詩人從孩子身上學習語言的純粹性,終於體會到「純粹,比完整更難」。 本書特色 在成為母親之後,作者的生活產生了爆炸性的轉變,這也影響了她日後的創作 「女兒十個月大時,某天從公園回家的路上,坐在推車上的她突然轉過頭來用小小的手指著我,用很清楚的語音說出:「媽媽」,那一刻,漂浮的意義和語音合而為一,語言的小宇宙爆炸了──她的世界從此變得不一樣,而我的也是。 從此,我每天和孩子的語言互動,與孩子一起重新認識事物的名字,解構每一個簡單的句子,從這些對話之間,有時我突然覺得某些字眼變得好陌生,慢慢寫下的字,仔細端詳著,漸漸變成某種圖形,甚至不確定自己是否寫對了。 好特別的感覺。我想或許我內在那個語言的宇宙,也因為孩子的介入而悄悄變動著,隱隱感覺,這將影響我往後寫下的詩。」

作者介紹 游書珣 台灣桃園人,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除了寫詩,更做其他各類型創作,如戲劇、實驗影片、動畫、插畫、童話與劇本創作等,詩作受各類視覺藝術影響,呈現畫面感與劇情化。 (一)學經歷 ●2000年 畢業於國立陽明高中 ●2004年 畢業於長榮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學系,輔修翻譯學系 ●2007年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 ●2007年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精華影片巡迴展」執行 ●2008年 親民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兼任講師 ●2009年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業界專業教師 ●2009年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局補助創作紀錄片《繞著我旋轉的撒比西星》 ●2011年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創作圖文詩集《一隅》 ●2013年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創作詩集《天使降落的途中》 (二)得獎紀錄 重要得獎項目:(其他細項如後附件) ●2008:《甕裡的母親》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類佳作 ●2009:《餐桌上的陌生人》聯合報文學獎評審獎 ●2009: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 ●2011:《公路之舞-寫給段氏日玲與蘇莉娜》林榮三文學獎首獎 ●2012:《回溫的畫布》桃城文學獎新詩首獎 ●2013:《荒原─寫給RCA的女工們》吳濁流文藝獎新詩首獎 ●2013:《穿過葉尖的名字》聯合報文學獎新詩大獎 ●2015:《今晚你會來嗎》台中文學獎新詩類首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