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們教室有鬼 : 充滿哲學思考的教育現場 = Ghosts in our classroom

  • 點閱:37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教室有鬼:充滿哲學思考的教育現場(全新增訂版)》 為孩子裝備「思考的地圖」,不要阻礙了探索的道路, 那是他們走出自己的心,走向大世界的最好工具! 台灣多半的教室,最常聽到的就是:「安靜,不要講話!」 孩子在教室裡的學習是快樂的嗎?教室應該是什麼樣子? 藉助「試卷」跟「不要講話」來營造令人難以理解的安靜的教室,真的是教學的最佳狀態嗎? 美國哲學家奎因說:「學習,就是在學取樂。」 教師不只是表演者,他們是園丁;又不只是園丁,而且是植物學家。 不要讓我們的教室,變成孩子們最後願意進去、最先想要跑出來的地方。 有點古怪卻令人會心莞爾的小詩,引人入勝又富含哲理的各種故事,搭配天馬行空的想像塗鴉;還有,純真如天籟般的童言稚語,回看童年經歷對成長的激勵,以及對於何謂「學習」與「思考」的不斷反芻,匯聚成這樣一本故事性濃厚,且對「兒童教育」提出深切思索的好書。 二十篇故事,拈出的討論包括: ◎ 如何看待孩子說的故事? ◎ 處罰、規矩是必要的?不做被小孩欺負的父母? ◎ 老師不是印模,如果只想「教人」,孩子如何「學習」? ◎ 語文學習是一種遊戲? ◎ 學習自由才是自由學習的精神?權威重不重要? ◎ 什麼是教育者設計的假機會? ◎ 「入格」與「破格」的教養? …… 就讓喜歡說故事、寫故事、滿腦子哲學創意的楊茂秀教授, 與所有關心教育、重視思考的大人和孩子,一起分享學習的無限可能!

作者介紹 楊茂秀 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曾任教於美國蒙特克萊爾大學兒童哲學促進中心(IAPC)、私立輔仁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主要教授科目有兒童哲學、兒童文學、美學、教育哲學、社會哲學、法律哲學、哲學概論、禪與心理分析、數學與邏輯、繪本研究、故事與思考等。 目前已經自大學教職退休,時間分配在台灣與美國兩地,仍然不停地說說、寫寫、畫畫,東看西看地找人聊天。 因為個子矮,所以,著作及翻譯等身。希望推展兒童哲學與討論文化,陪伴說故事的志工到處去玩,並且把《兒童哲學月刊》做得更好。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