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教育的另一片天空 : 20年民間實驗教育的里程碑

  • 點閱:2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教育的另一片天空》 ★ 包羅萬象的台灣教育改革專書,為過去二十年台灣實驗教育的最佳寫照。 ★ 系統性介紹台灣二十多個不同形態的實驗教育辦學機構、團體的實作經驗。 ★ 涵括最早創校體制外的實驗學校,一直到近年成立的民間組織團體;還有近年在體制內如火如荼的自發性教改運動,和越來越受重視的偏鄉原住民教育議題。 他們選擇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路,而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台灣的民間實驗教育一路走來孤獨無援、艱辛困頓,卻始終堅定不變。各實驗學校一、二十年的實驗成果,始終是體制內教育的重要領航。從最初政府的反對阻止,到現今政府的向民間求教,不但撼動了台灣百年的傳統教育,連東亞各國也為之驚艷。 本書側重值得與外界分享的各校實作經驗,而不在詳述辦校過程與全貌;書中各學校團體之間,各自秉持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式,有同有異,由於有差異懸殊的背景,本書希望自然呈現一個社會結構的多元面貌,在不同層面下的不同思考與不同需求。 二○一四年,立法院通過了「實驗教育三法」,人民終於可以自由辦學。台灣的實驗教育,將從單打獨鬥時代,進入群體合作時代——需要體制內外實驗教育的攜手,需要企業與各界的支持,更需要全民的投入。台灣是不是可以在危機中再現奇蹟,不能只是觀望和等待,而是,你我立即開始行動! 本書共分五個部分: (一)實驗教育學校、機構、自學團 (二)偏鄉、原住民、弱勢的實驗教育 (三)體制內的實驗教學法 (四)哲思教育 (五)弱勢課後輔導的民間團體

作者介紹 果哲 果哲的人生是一場學習之旅,喜歡永遠當一個舉手發問的學生。寫書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其餘都只是副業。 海外生活十多年後,由於考量孩子的教育問題,於二○○○年返台定居,果哲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台灣其他的孩子一起成長。然而,十多年來,兩個孩子的教育環境不斷地調整,體制內、自學、體制外、國外交換學生,果哲隨著孩子變化的腳步而對教育持續觀察。 果哲出書之前的工作,是照顧自家的孩子;出書之後,希望能開始關心別人家的孩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