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早田文藏 : 臺灣植物大命名時代

  • 點閱:2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早田文藏:臺灣植物大命名時代》 早田文藏, 他是享譽國際的「臺灣杉」的命名者, 也為臺灣建立8個新屬、1,636筆新學名, 他的一生,成就出近代臺灣植物學的輝煌年代。 早田文藏(1874~1934),日本新潟縣加茂町人,16歲矢志於植物學,1892年19歲加入東京植物學會。1903年師從東京帝國大?理?部松村任三教授後,接手臺灣植物研究。1905年受聘為臺灣總督府植物調查囑託,直到1924年為止,十九年間致力於臺灣植物的研究與分類,完成《臺灣植物圖譜》十卷。由早田文藏命名發表的臺灣植物多達1,636筆,被譽為「臺灣植物界的奠基之父」。 本書透過早田文藏的生平歷程,闡述他身處的大時代環境,是如何引發他對植物學的喜好,並在因緣際會下進入臺灣植物研究的領域,成為建構臺灣植物誌的重大功臣。他一生關注分類學、形態學、解剖學、細胞學等植物學議題;晚年更涉獵宗教、哲學等層次,進而提出新的「動態分類系統」,影響無數後世學者。一部早田文藏的傳記,講的不只是一位先驅者的生命歷程,更是臺灣自然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頁。

作者介紹 吳永華 1959年出生於宜蘭羅東。退伍後返回宜蘭工作,有感於家鄉周遭鳥類棲息地漸受人為開發侵蝕,於是在1987年投入蘭陽溪口鳥類調查,並以自然書寫方式推廣對生態環境的關懷。除鳥類觀察外,亦將研究領域拓展到地方自然史料的整理、發掘臺灣自然研究史上的重要人物,填補長期被忽略的日治時代自然誌空缺。 著有《群鳥飛躍在蘭陽》、《守著蘭陽守著鳥》、《臺灣森林探險》、《被遺忘的日籍臺灣動物學者》、《被遺忘的日籍臺灣植物學者》、《蘭陽三郡動物誌》、《花蓮港廳動物誌》、《蘇花古道宜蘭段調查研究報告》、《宜蘭動物學史年表》、《宜蘭植物學史年表》、《宜蘭地質學史年表》等多部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