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掙扎的帝國 : 氣候.經濟.社會與探源南海的元明史 = The troubled empire = China in the Yuan and Ming dynasties

  • 點閱:2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掙扎的帝國:氣候、經濟、社會與探源南海的元明史》The Troubled Empire:China in the Yuan and Ming Dynasties 卜正民主編哈佛大學一套六本的《中華帝制史》(History of Imperial China) 由他本人執筆的《掙扎的帝國》可說是他最重要的元明研究著作 從氣候發展的觀點,看元明帝國的發展與興衰 蒙古人在一二七○年代席捲中國,改變了中國歷史的進程。這個一千五百多年來長期造就出的儒家帝國,如今在突然之間進入了異族統治階段。中國未來的模樣,在元朝於一二七九年一統天下之後,不再是從前的面貌。四個世紀之後,另一波來自塞外草原的入侵者取代了明朝,展開另外一段外族統治。《掙扎的帝國》探索中國在這兩次戲劇性的外族入侵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以此為背景,呈現出中國第一個連貫的生態歷史,卜正民探討中國專制、社會複雜性和商業化,並特別關注中國朝代的成立和南海經濟。

作者介紹 卜正民(Timothy Brook) 英國牛津大學邵逸夫漢學講座教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聖約翰學院院長,撰寫或編纂了十二部書,包括已翻譯成數種語言的得獎作品《縱樂的困惑:明代的商業與文化》。他還主編了一套六冊探討中國史的書籍,由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二○○五年獲加拿大歷史協會頒予該會每五年評選一次的最高歷史學獎項Francois-Xavier Garneau Medal,二○○六年獲頒古根漢學術獎(Guggenheim Fellowship)。 卜氏為哈佛大學歷史及東亞系博士,多年來從事亞洲歷史和文化研究,視野廣闊,成果出眾,主張從全球比較的角度而不是孤立地研究中國歷史,研究領域涉及明代的社會和文化史、英、中、日三國與鴉片、明清地理志等等。其專書The Confusions of Pleasure: Commerce and Culture in Ming China(《縱樂的困惑:明朝的商業與文化》)曾在1999年獲美國亞洲研究會(the Association of Asian Studies)列文森獎(Levenson Prize),該獎為美國漢學界的最高學術圖書獎。他的其他著作亦分別由哈佛、牛津等著名美英大學出版社及漢學研究重鎮出版。卜氏的學術,自成體系,在西 方的明清文化史學界,獨樹一幟。 卜氏的著述,近年已開始受到台灣學界的注目,已出版作品有:《通敵:二戰中國的日本特務與地方菁英》、《維梅爾的帽子》、《塞爾登先生的中國地圖:香料貿易、佚失的海圖與南中國海》 譯者介紹 廖彥博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碩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歷史系博士班,現從事著述、翻譯、近代史紀錄片及講座策畫。 著有《三國和你想的不一樣》、《蔣氏家族生活祕史》、《個人旅行:西雅圖》、《愛新覺羅.玄燁:抹粉的聖君》、《一本就懂中國史》、《決勝看八年:抗戰史新視界》、《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與白先勇合著)等;譯有《大清帝國的衰亡》、《中國將稱霸21世紀嗎?》、《謊言的年代:薩拉馬戈雜文集》、《OK正傳》、《漫遊中古英格蘭》、《情婦史》、《琉離歲月:抗戰中的中國人民》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