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正常與瘋狂的天秤 : 談精神疾病與司法鑑定 = The Scales of Saneness and Madness

  • 點閱:2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正常與瘋狂的天秤:談精神疾病與司法鑑定》 司法精神醫學鑑定是為了正義而存在; 讓病人得到治療、讓犯人得到懲戒, 才能維護精神疾病犯人的權益與社會公平! ●失智症患者拿走鄰居的東西,他犯了竊盜罪嗎? ●躁症發作時買了豪宅,付不出錢可以反悔嗎? ●自稱因幻覺而殺人,會被判刑嗎? 犯罪的人必須負起刑事責任,但精神異常者犯罪時,該不該負起刑責? 這時,司法精神鑑定就扮演了關鍵角色。 隨著近年國內發生多起令人驚駭的重大犯罪案件,司法精神鑑定成為媒體及大眾談論的焦點。本書作者吳建昌醫師,為國內司法鑑定之權威。吳醫師列舉國內外許多經典案例,從精神醫學與法律兩種角度,剖析兩者如何看待診斷與精神狀態,以及澄清精神疾病與犯罪關係。在書中,吳醫師也詳述了司法精神鑑定的原則、判斷關鍵,並釐清大眾的誤解。 司法精神醫學一直在臺灣司法系統中扮演著沉默的橋樑角色,鑑定醫師們努力將精神病理學事實翻譯為法律事實,協助法院達成司法正義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司法精神鑑定與每個人都有切身關係,充實這個領域的知識,刻不容緩。 本書特色 ◎臺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的專業權威,提供正確的相關知識,以深入淺出方式,針對患者的常見疑惑,完整加以解說。宛若醫師親自在你面前,娓娓為你解惑,是實用可親的居家必備健康叢書。 ◎臺灣司法鑑定權威醫師吳建昌,是多起重大刑案的精神鑑定醫師,具備深厚法學素養。吳醫師在書中現身說法,從學理與實務兩方下手,講解我國司法鑑定的基本準則、精神醫學界與法界的見解折衝,並列舉多項國內外案例與時事輔佐說明,是可以迅速了解司法精神鑑定的好書。

作者介紹 吳建昌 臺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主任,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暨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研究所副教授。專長生命倫理(含醫事倫理)及科技倫理的研究、司法精神醫學(含性侵害加害人、家暴加害人之診療)、醫事法及政策、公共衛生法、精神衛生法與政策 (法律、經濟與倫理分析)等。 吳醫師參與司法精神鑑定工作多年,參與國內諸多重大案件的鑑定工作,是國內此領域的權威醫師,他具有深厚的法律、倫理與精神醫學的學養,其教學及研究活動跨越領域,擅長以淺白語言講解司法精神醫學的要旨,長期著力於司法及精神專業人員的教育訓練。本書是吳醫師講述司法精神鑑定與大眾切身關係的第一次嘗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