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曹俊彥的私房畫 : 一個愛畫畫孩子的童年往事

  • 點閱:2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他的兒童文學美術經歷,是台灣童書的同步發展史;他的童年成長故事,更是一部充滿時代況味的黑白電影。半睡半醒的尿尿小童、黃昏的一碗鹹糜、一粒飯釣魚記、延平北路的「美術教室」、印刷廠的小學徒……聽兒童文學界的老頑童、書刊編輯的點子大王──曹俊彥,打開天窗,娓娓道來的童年往事,並以一幅幅手繪的私房畫,呈現宛如電影般的台灣故事。本書特色1. 由曹俊彥老師親自口述、繪圖,將這位兒童文學界的點子王的童年往事,歷歷呈現。2. 戰時的北投與戰後初期的大稻埕、淡水河、延平北路、波麗路西餐廳等,都在故事中一一呈現,除了是傳記之外,也是一次台灣舊有時光之旅,可以感受那個時代的氛圍與向上精神。3. 附錄了曹俊彥老師具代表性的創作圖集,除了欣賞曹老師的創作之外,也是創意點子的精彩示範。

口述、繪圖曹俊彥圖畫書創作家、資深童書編輯、台灣兒童文學教育推廣者。一九四一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大稻埕興盛的文化活動,成為他日後創作的啟蒙。五歲就讀永樂國小附設幼稚園,接觸到日本的「紙芝居」及雜誌繪本。十三歲幫姊姊婆家的印刷廠編繪附在零食後面的小小圖畫書,並至綠地印刷廠當學徒,第一次看到世界美術全集。之後歷經東方中學、台北師範藝術科的學校生涯,於一九六二年分發到永樂國小任教,負責繪製每週中心德目漫畫。一九六四年,繪製第一本圖畫書《小紅計程車》。一九七一年結束教職,歷任中華兒童讀物編輯小組美術編輯、信誼基金會總編輯、自由創作者等。從事兒童文學美術五十年,不但是創作量多樣豐碩的創作者、經驗豐富的資深編輯,也是教育推廣者,被譽為台灣兒童文學界的點子王,書、寫、編、說、教的台灣兒童書界全能達人。目前已出版兩百多本圖畫書和插畫書。企劃、採訪撰文游珮芸台大外文系畢業,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出生在台北。住過東京、京都多年,旅行過世界二十多國,現在落腳台東,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曾以鄭小芸之筆名譯有謝爾.希爾弗斯坦的《閣樓上的月光》、《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愛心樹》、《往上跌了一跤》、《人行道的盡頭》、《每一種料都加》等書,也是Mini & Max系列的企劃主編,譯有系列中的《大海的朋友》、《夢納生的夢》、《草原的朋友》;著有《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宮崎駿動畫的「文法」》,編著有《大家來談宮崎駿》。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