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暑假最難忘的事 : 呼請神明來幫忙

  • 點閱:3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暑假最難忘的事—呼請神明來幫忙》 在豐饒的文化生活中成長, 讓我們更珍惜這片美麗的鄉土。 (本書特別收錄臺灣好滋味「龍鳳喜餅」製作方法!) 在傳統與創新間取一個平衡點才是新生的契機 別人的暑假可能多采多姿,到處旅遊玩耍,阿傑的暑假卻比學期間還忙碌。不是忙著寫功課或進補習班,而是忙著幫爸爸的糕餅店張羅村人普渡要用的東西,舉凡紅龜、糕仔、麻荖,祭拜時的三角旗或懷念古早味的客人來訂製的喜餅……每一樣都得參與。 他生氣自己不能像同學阿龍那樣悠閒,所以即使爸爸盯得緊,即使手掌因削竹籤起了大水泡,都要想辦法偷偷和阿龍去打籃球。 天天睡眠不足的暑假裡,阿傑看到有人為了賺錢不顧人情,有人堅守傳統不願放棄,有人默默行善,有人大剌剌的利益互換……在充滿矛盾的情與利、熱鬧與冷清、困頓與重生、傳統與創新間,他體會到這個吵吵鬧鬧的家其實挺溫暖的。 三天的普渡過後,爸爸帶著家人到安靜的大士爺廟祈福,阿傑一拜託大士爺明年七月前有閏月,這樣普渡落在開學後,他就不用那麼忙了;二拜託大士爺保佑讓他變聰明一點,成績進步一點,多認識一些字,才不會寫錯人家的名字;三拜託大士爺保佑……保佑……一個不能說的祕密。 猜猜看,大士爺聽到阿傑的話了嗎?他們家快要沒落的傳統產業,找得到興起的契機嗎? 本書特色 1.故事深植本土,蘊含豐富民俗風情,牽起生活記憶。 2.敘事幽默生動,不說教,趣味描摹書中人物心境。 3.劇情承先啟後,描述傳統文化的永續經營與發展。 4.適合兩代共讀,搭起親子間共通的時空橋梁。 近年來,不管以哪種方式呈現,只要涉及到「鄉土」議題,好像就得有些規則要遵循,例如:提到風俗民情,就得加入廟宇、拜拜等元素;提到傳統產業,就必談到它的興盛、衰落與新舊之間的平衡。尤其提到人時,更必須辨思在是與非之間進行一場感情的「拔河比賽」。 追求進步、追求創新,是人類生活的目標之一,因為進步可以帶來便利,創新可以帶來精緻。但在一味的追求進步與創新的同時,別忽略了有許多傳統行業卻颳起了復古風,有人甚至努力的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取一個平衡點,使兩者並行不悖。這本小說的創作正是希望能讓現代的人們在享受創新的精緻時,也能體驗傳統的古樸。

作者介紹 李光福 省立花蓮師專普通科語文組、國立新竹師院語教系畢,在小學任教三十一年退休,專長為國小國語科教學、作文教學、閱讀教學與語文選手訓練,曾獲得桃園縣國語科特殊優良教師與師鐸獎。 著有兒童文學書籍《爸爸放暑假》(小兵)、《獨臂投手》(小魯)、《我不是白痴》(康軒)、《迷糊小巫婆》(文房)、《我是阿嬤的孩子》(新苗)……等一百餘本,並行銷至中國大陸、韓國、香港、新加坡等地,作品曾獲好書大家讀、新聞局優良圖書、人權教育優良圖書,以及金鼎獎入圍。 繪者簡介 鍾燕貞 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曾任職出版社從事美術編輯和插畫工作,目前是SOHO族。繪過的版品有:《森林共和國》、《臭臉轉學生》、《臺大校園自然步道》、《臺北城市公園之旅》、《玩藝術學數學》(六冊); 畫過的封面有:《時報廣場的蟋蟀》、《當三葉蟲統治世界》、《夏日農莊》、《島居歲月》、《香草豆和雞湯塊》、《我的爸爸會賣九層粄》、《少女少男特攻隊--社區大變身》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