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陪伴我家星星兒 : 一趟四十年的心靈之旅

  • 點閱:3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陪伴我家星星兒:一趟四十年的心靈之旅》 自閉症的權威醫師,如何扶養自己的自閉症孩子? 蔡逸周、蔡張美玲夫婦都是精神科醫師,但當他們發現自己的兒子遲遲不會說話,內心仍經歷了與一般父母一樣的困惑與失落。 本書是他們陪伴低功能自閉症兒子──思諦──走過40年歲月的心路紀實。從茫然到接納,進而打從內心湧生喜悅,他們早已堅信思諦是上帝賜給這個家庭最完美、最特別的禮物。 本書描寫了思諦的生活大小事,這些事都曾是艱難挑戰,但在父母悉心照料下,思諦成了最可靠的工作夥伴、最貼心的家事助手,也是父母最好的旅伴。思諦無私而寬容,總是喜樂滿足,讓旁人體驗到意外的美好。 蔡醫師夫婦因而發現,看似處處需要擔心的思諦其實是上帝派來的心靈使者,他以獨特的方式領受靈性,也啟發著每個人。他們不禁反思,努力試著讓自閉症者變得「正常」,難道是醫學及相關專業唯一的目標? 「不如將自閉症者視為外國訪客,竭盡所能互相接納……讓彼此都能有美好而充實的人生旅程。」秉持這樣的情懷,他們養育思諦的歷程成了推動自閉者友善環境的絕佳示範。思諦一家人的故事提醒我們:即使是最弱小的人也有不凡天賦,展現在最不可思議之處。

作者介紹 蔡張美玲(Merling C. Tsai, M.D.) 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移居美國前執業於精神科,專注於精神醫學研究,並以協同作者名義發表數篇相關的研究論文。旅美之後致力擔任兒子思諦的職能及工作教練,也在教會的友誼團契擔任導師。 蔡逸周(Luke Y. Tsai, M.D.) 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曾在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醫學院精神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他是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醫學院精神與小兒科榮譽教授及文理科學藝術學院榮譽研究科學家;曾任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Kansas Medical Center)及密西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Michigan Medical Center)兒童青少年精神部主任,並曾為該兩所醫學中心之發展遲緩自閉症專案(Developmental Disorders/Autism Program)創始及執行負責人。蔡逸周亦是美國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終身會員、美國自閉症協會專業顧問委員會(Panel of Professional Advisors of Autism Society of America)前主席及現任委員。他論著等身,出版包括90篇以上之研究論文,並參與35本書籍之撰寫,亦擔任《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研究期刊》(Research i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發展遲緩心理健康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編輯委員,《臺灣醫學期刊》、《臺灣精神醫學期刊》客座編輯委員。退休後持續推出自閉症相關論文與書籍,並常受邀到世界各國演講、擔任顧問及研究者。 譯者介紹 李慧玟 精神科醫師、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學博士。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精神科主任。現任天晴身心診所兒童心智主治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