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情緒和品格

  • 點閱:2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情緒和品格~早期經驗,決定孩子的未來》 以腦科學研究說明影響孩子情緒和品格的因素, 引導父母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好習慣和紀律,讓他擁有正向人生。 0歲開始,為情緒和品格打好基礎 情緒管理和品格教育看似老生常談,卻也是現代父母感到頭疼的問題。孩子動不動就鬧情緒、自理能力薄弱、待人接物不禮貌、無法遵守紀律……,這些問題在年幼時如果沒有適當引導,壞習慣一旦養成,想改變將是困難重重。 從國內外的新聞事件裡,身為父母不難體會:情緒管控不好,傷人又傷己,還會削弱學習表現;而品格不好,小則影響自己的未來成就,大則危害國家社會的利益,怎能輕易看待! 喜歡看洪蘭老師的文章或聽她演講的父母,多半知道柳宗元的〈種樹郭橐駝傳〉。老師時常引用其中一段話:「樹木要長得好,必須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勿動勿慮,順其天性。」教養孩子,希望孩子正直、長得好,也是同樣的道理,必須從小打好基礎、依據孩子的特質給予引導和規範。這些古老的智慧,加上最新的腦科學研究解析,再三印證了人類的種種行為、態度或能力是從何而來、又將往何種方向發展。 雖然許多人一提起如何激發孩子的潛能,總是趨之若鶩,但坊間許多看似冠冕堂皇的理論,通常經不起科學的驗證和縝密的思考,只不過現代父母常常將所有力氣放在孩子身上,成天帶著他奔波於各種才藝課程,無暇停下腳步想一想:在資訊氾濫的情形下,什麼才是真正有益孩子發展的建議和理論? 為了幫助父母反思自己對待孩子的觀念、態度或方法,本會於二○○二年開始邀請洪蘭老師在《學前教育》雜誌上,開闢「腦力開發的迷思」專欄,二○○五年起,又開闢「科學教養」新專欄,陸續集結成書。 今年,我們再次針對近年來最迫切、最讓人憂心的情緒和品格教育問題,精選專欄文章,企劃出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安全感、挫折忍受力、學會負責、守紀律、有自我管理能力的《情緒和品格》新書,洪蘭老師將以腦科學證據分析如何在孩子年幼時為情緒和品格打好基礎,讓他健康快樂地成長,擁有正向的人生。

作者介紹 洪蘭 美國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現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信誼基金會董事、《學前教育》專欄作家。 長年推廣閱讀,並針對台灣教育、社會問題提出精闢見解,藉著寫作、翻譯和演講,分享正確的腦科學知識及為人處事的道理。 著作及譯作豐富,包含《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大腦與閱讀》(信誼出版)、《養男育女調不同》(遠流出版)、《請問洪蘭老師》(天下雜誌出版)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