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影像的追尋 : 台灣攝影家寫實風貌

  • 點閱:2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影像的追尋:台灣攝影家寫實風貌》 啟動視覺,打開心窗, 跟著攝影大師張照堂追尋的眼睛, 展開一場滿載鄉愁與童心的時光之旅。 攝影大師張照堂歷經三年尋訪台灣寫實攝影家,三十三位攝影前行者近四百張照片,歷歷如繪地述說著時間與土地的故事。文字的刻畫雋永生動,影像的張力飽滿厚實。展卷之際,恍如重返那消逝與未消逝的,一道道輝煌與閃耀的靈光。 「拍一張照片就像在世界上某處找回一部分自己。」藉由這些歷久彌新的記憶回返,我們每個人也分別找回某些自己。 名人推薦 嚴格意義的台灣攝影遺產,是從這裡展開的,彌足珍貴。 ──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郭力昕 《影像的追尋》讓我們看到,前輩攝影家們在困頓的時代,以有限的器材記錄他們走過的痕跡,誠摰地見證了那個時代常民生活的點點滴滴。 ──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藝術指導簡永彬 本書燃起覓索台灣前輩攝影家足印的火炬,映現了一個時代的身影,又在歲月火光中遠眺前行。 ──《攝影之聲》雜誌主編李威儀 「因為我們不時回頭看,所以才能無礙地往前看。」 一九八六年,攝影家張照堂在參加文建會「百年臺灣攝影史料」的整理工作後,受邀為專欄寫作而展開三年台灣寫實攝影家的尋訪之旅。在旅程中,他一一遇到活躍於活躍於四○年代的鄧南光、張才、李釣綸、林壽鎰;五○年代的黃則修、林權助、陳耿彬、廖心銘;六○年代的鄭桑溪、劉安明、林慶雲、徐清波、謝震隆、陳石岸、黃伯驥、黃士規、蔡高明、許淵富、陳彥堂、翁庭華、黃季瀛、許蒼澤、林彰三、施純夫、周鑫泉、李悌欽…… 「每一張照片、每一個觀景窗後面,都反映著創作者不同的『攝影眼』。」 三十三位攝影者,創作年代從三○年代到八○年代,幾乎涵括台灣寫實攝影從萌芽到茁壯的六十個年頭。他們之中,有些人的影像創作在當時甚至未在當時被探討過,也有部分攝影家的影像作品因保存不當而佚失。即使如此,在張照堂的尋訪與爬梳下,仍清晰呈現出台灣寫實攝影前行者的純真面容與對影像的無比執著,也見證了上一代前輩攝影家作品中的影像魔法與魅力。 這趟旅程於一九八八年結集出版為《影像的追尋》,而後於二○一五年的今天修訂改版重出。這是以寫實攝影為創作主體的台灣前行代攝影者,第一次有系譜地列入台灣寫實攝影範疇,並受到注視和討論,對台灣的攝影文化和歷史影響深遠。 「每一幅好的作品都是在一種歲月的滄桑中提煉而成的。」透過張照堂的追尋之眼,不僅為這三十三位前輩攝影家一一評述與立傳,記錄了前輩攝影家的美學探索、風格的形成,更打開了一個特殊時空,呈現二十世紀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間之味、人情之美。

作者介紹 張照堂 攝影家/文化工作者,並從事紀錄片製作與影像教育工作,曾獲1999年國家文藝獎及2011年行政院文化獎,是臺灣唯一獲得此兩項殊榮的攝影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