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愛的先行者 : 翻轉50萬個生命的家扶

  • 點閱:2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愛的先行者:翻轉50萬個生命的家扶》 你所不知道的家扶 65年來,家扶照顧兒少和弱勢家庭,有目共睹, 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台灣兒福制度的發展,家扶也是一大推手, 每一次倡議,都影響了台灣下一代的未來: 引進家庭扶助制度 第一個全面晉用社工專才的社福組織 最早採行家庭式教養 創建一對一認養制度 首開家庭寄養制度 催生兒童保護制度 推動保母證照化 …… 關懷、扶助弱勢,在現今社會,並不是什麼特殊的議題,也有許多社福單位積極的在做。但其實,早在六十五年前,家扶已經開始在台灣幫助貧困的兒童與家庭。 本書詳述一路以來,家扶都是以先行者的腳步走在前頭,倡議多項重大議題,宣傳、教育喚醒社會大眾正視,帶領政府、社會關注弱勢兒童、家庭問題。 這六十五年來,家扶在兒童福利史上的創舉有: 設立家庭式教養育幼院 提供經濟弱勢家庭社工服務 推展一對一認養制度 推動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評選年度十大兒保事件新聞喚醒社會輿論 推動台灣兒童保護專業服務 出版國內第一本兒童保護專業書籍 引進兒保家庭處遇工作創新服務模式 成立兒少心理創傷復原服務專屬設施 實驗及推動家庭寄養服務 首創寄養兒少生活適應媒材 推動台灣失依兒童收出養服務 發展台灣親職化兒童本土化評量指標 於蒙古、吉爾吉斯成立第一個由台灣設置的兒少家庭福利服務機構 創辦啟動型的弱勢家庭創業微型貸款與輔導服務 創辦家庭保母訓練並推動證照制度 設置第一支兒童保護專線「2085」 建構台灣兒少貧窮資料庫 倡議「揹債兒」議題及促成修法 編寫第一本台灣兒少福利年鑑 在扶助台灣弱勢時,家扶也將關懷的眼光看向海外。一九八七年開辦國外兒童認養,積極參與各項國際援助工作。二○○四年在蒙古家扶中心成立,是家扶第一所國外服務據點,也是台灣兒童福利服務與國際接軌的新里程。之後也加速推動海外援助計畫,二○一一、一三、一四年,陸續設立吉爾吉斯、史瓦濟蘭、越南等據點,以社工專業,將另一種「台灣經驗」深耕海外。

作者介紹 李俊明 首屆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赴倫敦進修計劃」獲獎人,曾任世界地理、雅砌、家的生活誌—CASA+、2535、好房等雜誌總編輯,現為作家,專事各種與旅行、建築、設計、博物館、生活美學、文化創意產業、當代文化相關之書寫與演講,曾獲《誠品好讀》選為2007~2008年度注目作家。 歷年著作包括《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館的路上》、《哥本哈根 設計現場》、《生命 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設計上 Swiss Design》、《瑞士建築異境》、《曼谷設計基因》、《風格之競曼谷—新黏力城市崛起》、《英倫創意動力—12位頂尖英國時尚設計師的故事》、《相約粉樂町》、《設計.品》、《城市.愛情.對手戲》、《東京美術館享物》等書。 電子郵件信箱:benjimmy@yahoo.com 作者相關著作:《漫遊,在設計館的路上:倫敦MUSEUM的60種玩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