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 : 大數據時代,你一定要避開的自以為是 = How we know what isn't so:the fallibility of human reason in everyday life

  • 點閱:4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大數據時代,你一定要避開的自以為是》 ◎長銷25年,心理學家、經濟學家、投資理財專家必推的思考經典 ◎作者與《快思慢想》康納曼並列美國社會心理學頂尖學者 「一本關於人類理性偏見最重要的著作!」 警告:一無所知的麻煩不大,錯誤認知的麻煩才大! 小心!理性犯的錯,最可怕! 你確定看到的證據就是全部的真相? 你做決定時,自認理性又客觀? 研究顯示,錯誤認知並非因為愚蠢或無知,而是有過多的腦補與不完整的資訊! 本書教你如何避免自以為是的思考陷阱,從個人投資到企業戰略,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人類生性厭惡空白,往往樂於在隨機事件中發現規律,只注意對自己有利的證據,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物。以下日常生活中的六大謬誤,你犯了幾件? 謬誤1 無中生有:對隨機資料的錯誤解讀 常出事情的交通路段,辦了法會果然就沒事?真的有「這次得獎、下次就無緣」的魔咒?球員手感好、棒子燙,所以一直得分?別讓隨機資訊給騙了。 謬誤2 過度推論:不完整資料所造成的誤解 油價變便宜,電動車類的股價「照理」該跟著跌,為何反而大漲?何時是進場好時機?千萬不能用常識來判斷! 謬誤3 預設立場:模糊資料所造成的偏頗評估 穿黑色球衣的球員,比較容易犯規?星座解析準到你的心坎裡?還是你一廂情願的對號入號? 謬誤4 期盼眼光:認知的動機要素 考試成績好,就認為考題有鑑別度,考砸就認為考題出太爛? 謬誤5 以訛傳訛:二手資訊的偏誤效應 五成離婚率=每兩對就有一對離婚?統計數字怎麼來?嚴格檢視想用數據說服你的新聞! 謬誤6 認同想像:對想法一致程度的過度高估 排越長隊伍的餐廳,越好吃?大家跟你想的都一樣? 在碎片資訊充斥的大數據時代,統計+數學的思維訓練已不夠用,你需要更強大的思考邏輯力! 本書從簡單的生活例子,由認知、動機和社會三方面探討了生活中常見的思維謬誤,幫助你繞開理性陷阱、排除雜訊,抵禦錯誤與可疑觀念,讓你從一片資訊迷霧中,撥雲見日!

作者介紹 湯瑪斯.吉洛維奇(Thomas Gilovich) 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同時擔任該校行為經濟學與決策研究中心聯合主任,在行為經濟學和社會心理學領域享有盛名,被稱為「完美學者」。 他與行為經濟學鼻祖阿莫斯‧特沃斯基以及諾貝爾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長期合作,研究了「熱手效應」「偏見盲點」「群聚錯覺」「自我設限」「焦點效應」「錨定效應」「後悔心理」「自我中心主義」等認知現象。 譯者介紹 林力敏 輔大翻譯所畢業,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國內重要文學獎項,曾任聯合報〈繽紛版〉專欄作家。愛騎車兜風,持續探索各類新知,探索文學與人生。譯有《信心密碼》《同理心優勢》(先覺出版)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