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番茄一號 : 全球第一個上市基改食品「莎弗番茄」的起與落 = First fruit:the creation of the Flavr Savr tomato and the birth of genetically engineered food

  • 點閱:3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大要在抗害蟲玉米、Roundup-Ready大豆、以及其他「科學怪食物」所激起的漫天爭議聲中,少有人還記得當初那謙卑的番茄,它們才是生技食品新世界的先鋒。《番茄一號》是一則迷人的內幕故事,寫盡世界第一個上市的全株基因改造食品莎弗番茄的起與落。 莎弗番茄是由加州一家生技小公司加基所創造出來的,於一九九四年春天上市,也就是剛剛拿到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後三天。雖說它的價格高貴,環保人士和品嘗試吃者的評價不一,這項世界第一的基因改造食品,還是驕傲地標明自己的身份,而且銷售情況熱烈無比。但是,儘管需求量如此之高,加基能供應的貨源卻極其有限。結果該公司不但沒能好好分享美國每年四十億美元的生鮮番茄零售市場,反而在番茄業務上賠了錢,一年多達數千萬美元。事實上,莎弗基因對於生鮮番茄市場業務,只有微薄的利潤價值。於是,在產品發表問世後不到兩年,莎弗番茄就永遠從超市的貨架上消失了。曾任職加基的科學家瑪蒂瑙(Belinda Martineau),以輕快的節奏、多彩的筆調,描述這段曲折多變、令人大開眼界的內幕,詳實記載莎弗番茄的一生,從它的出生,到廣受歡迎,乃至最後屈辱的死亡。故事過程中,她也解釋了科學家是如何藉由植入或關閉基因,來操作基因工程技術。她形容這些實驗,不只說服了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官員,令他們相信莎弗番茄「和傳統育種番茄同樣安全」,而且還為日後所有其他生技食品,鋪設了一條管制事務上的康莊大道。此外,《番茄一號》也讓我們瞥見了,在一家小型生技農業公司中,如何決策重要事項,例如要不要標示基因改造產品,以及如何將「比較慢腐壞」的番茄,「定位」成在藤上成熟的番茄,以滿足消費者期待農場現採蔬果的美夢。在她任職的七年間,該小組研發出莎弗番茄,而且取得國家管制上的許可,而瑪蒂瑙本身,也經歷了一場轉變,從堅信生物科技美好未來的虔誠信仰者,蛻變為厭戰的懷疑者。結果,她的故事反而因此具備難得一見的深度與誠意,因為時下談論基因改造食品的著作,幾乎都已經在生技農業的爭辯中選了邊,並極盡誇大之能事。《番茄一號》坦白地評估了這項革命性的新科技,它的利潤,它的風險,以及它所引發、動輒數十億元的新產業。本書提出的刺激問題,和它回答的問題一樣多,堪稱一篇有憑有據的故事,描繪出生物科技年代在黎明時分的景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