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外婆住在香水村

  • 點閱:9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阿力和媽媽去香水村看外婆。  外婆病了,一直躺在床上。阿力餵外婆吃藥,和外婆聊天。一起在庭院玩酢漿草,喝下午茶的外婆說起以前媽媽也喜歡玩酢漿草的情形。到了傍晚,阿力笑著和外婆說再見,牽著媽媽的手回家了。  那是阿力最後一次看到外婆。媽媽說,外婆搬到天上的香水村去住了。媽媽常常看著天空流淚。阿力想,媽媽一定是在想她的媽媽。日子一天天過去,每次阿力看到金黃色的夕陽,就微笑的對媽媽說,「外婆在煎蛋耶」;每當月亮出來時,阿力就說,「外婆開燈了,她那邊也是晚上耶。」有一次,天空下著雨,阿力說,「外婆,你不要在那邊洗衣服啦!」  這次媽媽卻沒有哭,她說:她的媽媽真的是搬去天上,在那邊喝下午茶了呢。阿力安靜的聽完,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他說:「可是,你不要去和外婆喝下午茶喔!你和我在這裡喝,好不好?」
本書特色一、本書藉著主人翁阿力跟許久未見的外婆相處的過程,帶領孩子一起探討「死亡」的生命課題。返鄉省親的情節不僅貼近現實,更可藉由劇情的進行教導孩子及時行孝的道理。
二、不?不火的文字簡單溫柔,觸動人心。從阿力在故事開始時的害羞、興奮之情,到與外婆相處的和樂氣氛,表達得淋漓盡致。結尾處更藉由阿力的童言童語讓沉浸在悲傷中的媽媽走出陰霾,讓讀者以逆向的方式思考生命的存在與意義。
三、筆觸柔和的水彩插畫,處處可見繪者的用心與暗示。凋謝的花瓣與掉落的枯葉,隱喻著生命逐漸逝去;房間散落的物品、照片強調著對親人的緬懷與回憶。而畫面中隨風飄動的窗簾、飛翔的紙鶴風箏、搖曳的樹木花草等充滿風之律動的元素,更傳達出生命生生不息的中心思想。
四、本書與《山之生》、《海之生》(同為心的感動繪本系列)二本書,皆以「生命教育」為探討課題,儘管創作與敘事手法不同,但透過與親人相處及思念的過程,引領讀者體會生命變化與成長的真諦的目的則殊途同歸。適合推薦給對生命感到好奇的孩子閱讀,也推薦給家長共同參照、思考中日兩國間對生命思考的差異與趣味。
作者簡介方素珍台灣宜蘭縣羅東人,輔仁大學教育心理系(中文輔系)畢業。1975年投入兒童文學圈,從事童詩童話及圖畫故事創作、圖畫書翻譯、編寫國語科課文及兒童文學推廣工作。出版童話、童詩、圖畫書、翻譯改寫等作品八十餘冊。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獎、楊喚兒童詩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等。 歷任救國團張老師、雜誌編輯、秘書。現任中國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理事長、康軒國語科編輯委員、兒童文學家雜誌社社長。喜歡旅行、攝影、看電影、收集各種圖畫故事書。
繪者簡介江彬如  台北市人。曾任漢聲、遠流出版社美術編輯。著作有《寶島小遊記》、《火金姑》、《台灣1億5千萬之謎》、《玩科學秘笈》、《我家在下營》、《小白與小灰》(?林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