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尼安德塔人 : 尋找失落的基因組 : 一場重建人類演化史的科學歷險

  • 點閱:2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Neanderthal Man:In Search of Lost Genomes 只有細胞核基因組,能夠告訴我們人類演化的完整故事 是什麼,讓我們成為真正的人類? 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是一扇獨特的窗口, 讓我們能藉此一窺我們人族親戚的生活, 同時也可能解開一個謎團: 為何尼安德塔人滅絕,而人類活了下來? 2010年,瑞典遺傳生物學家帕波宣布完成尼安德塔人基因組定序,從此人類演化研究邁入新紀元。在《尼安德塔人》這本書中,帕波描述自己在25年漫長的研究中所進行的工作,並敘述為了找出人類和近親尼安德塔人之間遺傳差異,最終獲致的成功,以及期間所付出的極大努力。 帕波從1980年代研究埃及木乃伊開始,不斷試驗萃取絕種物種DNA的技術,排除古代DNA污染問題,建立可靠重建DNA準則,最終使用在重建人類演化史的聖杯上,定出共有三十億個核苷酸序列的尼安德塔人基因組。 由於演化人類學及古生物學家對於現代人類起源以及與尼安德塔人的關係,一向頗多爭議,帕波的研究透過基因組的分析,打破許多人對遺傳學真能對人類學有所貢獻的疑慮,解開人類演化之謎。更驚人的是,他發現尼安德塔人並沒有滅絕,所有現代人類體內都帶有尼安德塔人的基因,也就是說,我們都是尼安德塔人的後代。這個發現讓人不得不重新描繪人類演化的歷程。 這是一個關於深具遠見的科學家與科學研究本質的故事,對於「我們是誰」這個基本問題,提供了豐富的見解。這也是一本好看的實驗室文學,科學家在探索科學真相時理論上的思辨,不斷檢驗實驗成果並尋求出路時的波折連連,實驗室成員的互動以及與科學競爭團隊的競合,將科學工作的第一手資料極為生動地記錄下來。

作者介紹 帕波 Svante Paabo 帕波,德國萊比錫馬克思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遺傳系的系主任,不僅《紐約時報》、《新聞周刊》、《國家地理雜誌》和《經濟學人》,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美國公共電視網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都曾報導過他的故事。 他住在萊比錫。 帕波在2009年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百大影響人物之一。 譯者介紹 鄧子衿 科學編輯與譯者,主要翻譯生命科學以及與食物相關的書籍,最近翻譯的作品有《雜食者的兩難》、《廚藝之鑰》與《醫學之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