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符號與記憶 : 海峽兩岸的文本實踐

  • 點閱:2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符號與記憶:海峽兩岸的文本實踐》 2013到2014年之間,編者張漢良先後於上海復旦大學和臺灣大學召開了三次海峽兩岸的符號學工作坊,分別以「格雷馬斯的符號方陣」、「符號與記憶」和「電影符號學」為主題,邀請學界領域友人、門生參與研討;以此三次會議的論文為基礎,更選取其學界友人與門生關於符號學或文本研究的重要文章。 《符號與記憶》依文章性質分為三輯,分別為:「符號與記憶論述的建構」、「文學史的文本記憶」、「話語與書寫,記憶與敘述」。收錄之文章性質繁複多樣,探討的對象語言廣袤,討論的時代上從公元前八世紀的希臘古風時期,到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作者群則涵蓋了兩岸的資深學者和後起之秀。全書讀來,仿佛見證了近半個世紀以來學術思潮和方法論的走向,同時也反映出作者們所選擇的相對艱深和冷僻的研究道路,為理解與認識符號學兩岸發展的重要讀物。 本書特色 ●集學界各方共22位學者的精彩論文,作者群涵蓋兩岸的資深學者和後起之秀。 ●從三個主題「格雷馬斯的符號方陣」、「符號與記憶」、「電影符號學」切入符號學的探討。 ●內容深遠從公元前八世紀的希臘古風時期到二十一世紀的台灣。

作者介紹 編者簡介 張漢良 1945年4月30日生於貴州省貴陽市。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英國文學學士(1968),碩士(1971),比較文學博士(1978),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英國文學博士後研究員(1980)。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名譽教授(2008-),復旦大學中文系比較詩學特聘講座教授 。曾任美國馬凱特大學、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客座教授,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榮譽研究員、牛津大學訪問學人,捷克查理斯大學東方研究所客座教授,希臘雅典大學哲學院榮譽研究員及客座教授;國際比較文學學會(ICLA)文學理論委員會創始會員(1985-1993),倫敦林奈學會會士,布拉格語言學會終身榮譽會員(1996-),國際論爭學會、國際符碼生物學學會等學術研究群成員。主要論著有《現代詩論衡》(1977),《比較文學理論與實踐》(1986),《文學的迷思》(1990),Concepts of Literary Theory East and West (1990),《方法:文學的路》(2000),Traditions of Controversy (2007),《文學的邊界—語言符號的考察》(2011),Sign and Discourse: Dimensions of Comparative Poetics(2013)及中、外文論文200篇。研究領域為文學理論及符號學。 共同作者(姓名按照章節順序排列) 張漢良、易鵬、蘇文伶、簡瑞碧、徐金雲、張逸群、陳傳興、齊隆壬、呂健、蔡仁傑、楊明蒼、古佳豔、蔡秀枝、周榮勝、葉玉慧、郭西安、林熙強、吳碩禹、唐珂、韓蕾、陳榮彬、李先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