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學思達 : 張輝誠的翻轉實踐

  • 點閱:5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學.思.達:張輝誠的翻轉實踐》 第一位主動打開教室大門,歡迎任何人前往觀課的高中國文教師張輝誠, 首度完整披露【學思達教學法】醞釀歷程與價值理念, 從觀念、做法、工具到案例,引導傳統教師轉型為【學習設計師】, 培養具備【自學、思考、表達】能力的未來人才。 站在打破傳統制式教育最前線,主動打開學校教室大門的關鍵推手──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從2013年9月至今,短短一年半時間,已有來自加拿大、阿根廷、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超過3000名國內外教師前來取經。這位站在教學第一線的高中教師,引爆自主觀課風潮,把強調考試成績與精熟記憶的傳統課堂,轉化為孕育「自學、思考、表達」能力的培養皿,建構務實有效、符合國情的教學系統,引導傳統教師逐步轉型為「學習設計師(learningdesigner)」。 本身就是文學創作者,此書是張輝誠第一本聚焦於創新教學心路歷程的教育專著,也是扎根於本土的翻轉教學實踐之作。他從自小的學習經驗出發,張輝誠深度剖析傳統課堂「不准講話」與制式評量所帶來的教育沉痾,娓娓道來「學.思.達」教學的成形脈絡與發展歷程;並以近二十年的教學反省與實踐經驗,清楚勾勒學思達教學的概念、原則與關鍵:如何透過《青春第二課》進行閱讀寫作與生命反思?如何製作適用於學思達課堂的講義?如何運用「縮寫法」撰寫好文?如何幫學生分組……概念與做法兼具,系統性闡述培養孩子自學、思考、表達力的有效方法。 本書另一特色,是集結十餘位從小學到大學教育工作者的學思達實踐紀錄,並收錄不同教師、適合於各自不同課堂的教學方法。在臉書上成立「學思達教學社群」的張輝誠,如今社群成員已超過兩萬人,是國內最活躍的教育社群之一。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交流,遍布台灣各地的教師無私分享: 如何用一封信,在教學之前便與小學家長、中學家長,甚至學生本人溝通學思達理念? 如何透過大聯盟球團選秀、海螺、撲克牌甚至舉手等不同計分法,讓課堂充滿學習動力? 在本書中,讀者將可找到諸多點燃老師教學熱情、開啟學生學習欲望的教學方法,透過自學、合作、討論、溝通、發表、聆聽,讓學習展現深度與廣度兼具的盎然樣貌。 本書特色: ●第一本系統闡述「學思達」發展與教學脈絡的專書:符合國情,源於台灣本土的教學理念與做法,作者並受邀至海外如新加坡、中國等地分享經驗。 ●關鍵14問,解決現場教師「學思達」翻轉困境:從課堂教學、教師專業、學校行政到家庭支援,一次解答教師有關學思達教學的各種疑惑。 ●系統化闡釋學思達理念,並收錄其他教師實踐心得:自小學到大學,從文科到理科,跨領域的學思達教學分享,概念到實踐一次完整呈現。

作者介紹 台灣師大文學博士,台北市中山女高教師,文學作家,為前清皇族兼儒者愛新覺羅‧毓鋆之入室弟子。文學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著有散文集《相忘於江湖》、《我的心肝阿母》、《離別賦》、《毓老真精神》。 教學成就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起大力推廣「學思達教學法」,是台灣教育圈內「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除受邀至全台灣各地分享學思達教學法外,更受邀至新加坡、山東、南京、澳門等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