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知影

  • 點閱:2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知影》 一句「知影啦」,不像「知道」那樣確切肯定,亦不像「知曉」那樣通徹敞亮。 而微微被理解的,往往只是事物的投影。 「我心目中的美好散文,無非近似『細微派小甜點』吧。生活惱人平庸,逕往『可無』的方向去,唯真正具靈光者,重新揉製日常,還耐煩地烹調別出心裁滋味。在乏味冗長人生,遞入口中的甜點,剛剛好,能使一顆心重生。」──孫梓評,〈細微派小甜點〉 詩人寫散文,分外精鍊好看,近年只出詩集的孫梓評卻彷彿從散文書的領域叛逃了整整十年,或許如作家自述:「讀散文像與人私密地聊天,詩則每一次重整我腦中的星圖。」有別於較為「隱晦羞澀」(鯨向海語)的詩集,新書《知影》精選十年間未曾結集的散文,時而精緻如細微派小甜點,時而情熱如抒情曲混搭搖滾樂,詩般的意象處處閃現,篇篇都耐一讀再讀,反覆玩味,彷彿與作家促膝而坐,貼心密談。 其中尤為特別的是選自《Bark音痴路》雜誌專欄「自選曲 My Private Singer」的一輯,每篇都埋藏一個歌手,一則生命故事的切片。孫梓評自承總是「在音樂提供的保護和餵養裡,竊得一點情感的法則,一點看待世界的價值,無所不在的流行曲,像一種詭異的時間罐頭,只要打開正確的罐頭,就可以瞬間轉回那一刻」。他的文字也是,以神祕的技藝封印進時間罐頭裡,只恐絕版,但永不過期。 如鯨向海所言,孫梓評總能將「即使是一向被視為油滑平庸的雕蟲小技提升到詩學的層次」;或另一位同輩詩人楊佳嫻提及「讀他的詩,總是為那種溫柔心折,又為那種被溫柔遮蓋可是分明存在的椎刺所迷惑」。不論創作的是詩或是散文,他總是細心折摘下日常中任何的平凡小事,寫出不可思議、繁複的甜美與感傷。 本書特色 ★詩人暨散文家孫梓評睽違多年的散文集結。

作者介紹 孫梓評 1976年生。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 著有散文集《甜鋼琴》、《除以一》。短篇小說集《星星遊樂場》、《女館》。長篇小說《男身》、《傷心童話》。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軍旅劄記《綠色遊牧民族》。以台灣經典文學作品為經緯所寫成的報導文學《飛翔之島》。並為已故版畫家蔡宏達作傳,《打開火盒子》。另有童書與少年小說《花開了》、《爺爺泡的茶》、《星星壞掉了》、《邊邊》等四冊。並與香港插畫家bubi合作圖文書《我愛樹仔》。 繪者簡介 郭鑒予 1982年生,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作品散見各類型媒體,以及獨立出版刊物。 facebook.com/chienyu0507;chienyukuo.tumblr.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