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鄉愁與流浪的行板

  • 點閱:3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如果一個人有機會接觸文學藝術,學習感性認識這個世界,可以聆聽,可以感受,可以呼應另一個生命的節奏,會不會讓人變得溫柔,再用安靜的力量,走上新的人生之路?就這樣,中華文化總會開始籌劃「為台灣文學朗讀」。我們請作家上電台錄音,為讀者朗讀自己的作品,說明創作的心路歷程,同時和法務部矯正署合作,將文學朗讀的內容,在監獄裡播放,好讓未曾有接觸機會的受刑人,也有聆聽文學大師朗讀自己作品的機會。

而為了讓更多人分享,我們特地和教育廣播電台合作,好讓全國的聽眾(尤其是學生)都有機會聽到作家的朗讀。此外,中華文化總會和中華語文知識庫的網站,也可以隨時點進去聽。

我們所未曾想像到的是:這個起源於愛與分享的理念,卻意外的為作家留下了真實而深情的聲音。黃春明開朗說故事的笑聲,吳晟為了作品中的母親而傷感流淚,瘂弦那做過廣播的「如歌行板」,白先勇用溫柔的聲音朗讀〈永遠的尹雪艷〉,王文興以地方口音朗讀〈背海的人〉,司馬中原用詼諧的聲音說鬼故事……。一百多位作家,一百多種聲音,一百多種不同地方、不同世代的口音,無論是冷靜、豪壯、柔情、溫婉、質樸、滄桑……,每一個人有自己的聲音質地,一如他的作品,有自己的特色。這一切,交融出臺灣文學多樣多情的面貌。

更重要的是,能夠透過這一次文學作家的朗讀,保留幾代文學家的聲音,這確實是非常難得的文化資產。基於此,我們準備將台灣文學朗讀的相關成果,陸續集結成書。我們將依各個時代的重要作家與作品,依其時代風貌、文學風格、創作特質等,陸續出版。第一集,是一九五○年代的詩人。

我們希望,伴隨著詩人、小說家朗讀的聲音,讀者可以進入一種情感的節奏裡,放鬆自己,遺忘文字,在如歌的行板中,漂浮在詩人的海洋裡。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中華文化總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