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蘇西小姐的下雪日

  • 點閱:2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蘇西小姐的記憶有些缺口,就像腳趾頭有破洞的襪子 在她灰濛濛的小世界裡,偶然出現在眼前的東西 還是會讓她露出微笑
曾榮獲法國兒童文學大獎的伊莎貝爾溫暖的畫風, 將溫柔撫平我們對於「失智症」的惶恐與不安, 也能勇敢的向孩子們述說。 這是讓我們能更貼近失智症患者的心, 用心傾聽與瞭解他們的機會。
一大早在路上遇到蘇西小姐,她會跟你說晚安,然後她就穿著睡衣要出門買東西了;她的澆花器會出現在床尾邊,她的拖鞋是在冰箱裡找到的,在冬日下雪的夜晚,她把家裡的每一扇窗戶打開。一開始,蘇西小姐以為她只是健忘,但是一切都愈來愈混亂,漸漸的連喜歡的人的生日、她的家人好友、最後是她自己的名字都不記得了。蘇西小姐就快要瘋了,她只好躲在棉被裡,像貓一樣藏起來,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忘記她。 如何讓孩子能夠認識與理解「老化」與「阿茲海默症」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當他們遇到了像書中的蘇西小姐時,又該如何向孩子們解釋?作者以簡單的文字描寫蘇西小姐的生活與僅存的美好回憶,並在不斷提出疑問的字句中,真切的呈現了蘇西小姐在患有失智症後的言行舉止,不做過多的文辭修飾,來敘述逐漸與日常生活脫節的狀況;此外,繪者以簡單的線條與紅、藍、黑為主的色調,使故事的色彩變得活潑有趣,繪畫的筆觸在一頁一頁的畫面裡,更讓人想一看再看,反而讓我們忘卻了「失智症」所帶來的隱憂與哀傷。 透過文字與畫面的交錯流動,在兩者相互輝映之下,引領孩子真實的去感受蘇西小姐在生活當中的艱辛。透過本書,孩子能了解人在身老病死當中,「老去」也是我們的生命課題,並幫助他們在面對有失智症的年老長輩時,除了擁有正向的態度,也能教導他們如何給予適當的協助,不讓這些老化所產生的現象困擾著孩子,或是因而感到擔憂無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