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

  • 點閱:3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朝九晚五打卡族也能成為農夫一族? 城市住民同樣有機會享受一塊種菜的田地? 不必棄業、不用下鄉,城市上班族之新時尚農夫
當你真心對待土地時,輕踩著它、和它說說話 你會發現土地會回應你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 甚至給了超出你能想像的真正豐盛 從菜園到餐桌的距離,走過一趟綠色的心靈療癒之旅
從一位綠色住宅的旁觀記錄者轉變成在日頭下、大地上種田的農夫, 綠住宅暢銷作家林黛羚,這次放下採訪者角色, 決定捲起褲管、踩進田裡,投身從農! 因為想要更瞭解腳下的這塊土地,除了種出一棟棟的房子,它還說了些什麼? 租地種菜、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一年多,給予她極大的身心靈震撼及洗禮! 這場從菜園到餐桌的綠色旅程,她堅持不灑肥料、不用農藥的自然農法, 土地回饋她的,除了豐盛的食物之外, 還教會她許多再先進的科技也學不到的人生智慧!
☆與其在不瞭解自己能耐及土地的情況下貿然買地開墾,不如租地種菜磨練先!從距離自家五公里、車程十分鐘內的市民農園開始種起! ☆選擇不用農藥、不施肥的自然農法,取代慣行農法,卻發現土地回饋的,是比施了肥用了藥的田地更豐碩的成果! ☆風從哪裡來?太陽幾點曬?日頭何時落?種菜讓人學會如實的活著! ☆從市民農場出發,適合小社區小城鎮發展的可以吃的風景:「可食的地景」! ☆透過種植這件事,與天地打交道,打從內心重新體會什麼是「歡天喜地」與「謝天謝地」! ☆親身體會噴灑農藥的慣行農法,對土地及動植物的傷害;無農藥蔬菜雖然長相不美,卻能讓人吃到土地真正的味道! ☆免費菜市場!路邊的野菜採來吃!
從小在城鎮長大、畢業後進入都市工作,平日接觸跟農業這件事幾乎無關。然而,隨著自己直覺的對土地與農家益發關注,阿羚三年前開始接觸了自然農法的相關課程,像是:樸門永續設計、秀明農法,加上之前拜訪多位從事務農(或半農半x)的屋主,讓阿羚從房裡走了出來,開始看到、感受到受天養護的大地。
下田去!認識這塊土地:城市農夫手記
這時,阿羚開始想要找一塊土地,看看土地及種植能否教導她什麼,終於在竹北鄉間承租了60坪大的土地(農會規劃的市民農園)。因為承租土地的關係,慢慢改變了作息,以往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為了適應農地生活(晚至中午才下田,很容易中暑),阿羚將起床時間提早到八點。土地也改變了她的膚色,呈現滑亮黝黑,還不時有跳蚤、螞蟻、蛀蟲、馬陸、蚊子及不明昆蟲在手臂小腿留下痕跡,以前覺得噁心的昆蟲,現在換上長袖長褲雨鞋還是勇敢面對。雖然在這塊土地上,許多種子、幼苗不適應環境或成了蟲鳥食物,但也讓旱稻、白蘿蔔等穩定成長著,偶爾看到鬼針草之外的野草成長茁壯(如蒲公英、鵝仔草、紫花霍香薊等),留給她一點希望。
當阿羚因工作而出差的前一天,總會待在她的田地裡不捨離去,把該覆蓋的裸露土壤、或者修剪一下即將開花結針的鬼針草,還會請隔壁田的農友幫忙澆水,才短短一個月,它已經佔了阿羚生活與心中掛念的事情一大半。同時,伴著日出日落、氣候,也直接反映了阿羚在田裡工作的感受。
上路,尋找土地的智慧:到農家住一晚
只是,這樣的半農生活,並非想像中的自然及浪漫,原以為農友們在種植自己食用的植物時,應該不會添加化肥,但鄰田承租的農友們仍抱持著「加肥」及除草為必備,看到阿羚種的作物,總是勸說「該落肥了」、「要去農藥行買xx五號」,毫不猶豫就建議施化肥的動作,讓她大感驚訝,也讓她更想要瞭解,其他從事自然農法、或者延續傳統的原住民朋友,到底是如何堅持自己的腳步讓土地自行富裕,以及,當腳步變得較穩當時,又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將自己的生活智慧及大自然給予的禮物(或殘酷事實)讓其他人感受到?
這份探尋的心,讓阿羚接著開始了一連串台灣各地的「到農家住一晚」,試圖傳遞一些跟土地、人、糧食及務農生活的甘苦給更多朋友,同時學習一些在地的農村文化或生活創意。
這一路上,遇到了不同的農家主人,包括採蜜、釀漬、認識應用植物、認識野菜、做醋、採收、種植、除草、挑葉、豆腐製作、套袋、做實驗、竹屋製作、製茶、觀察動物昆蟲蹤跡...等。而農家主人除了教授技巧,也以夥伴朋友的分享,讓人理解自然農法農家、原住民傳統技術堅持實踐的甘苦。
加值篇: ☆十一種順利種到大的蔬菜種植 ☆炎炎夏日不想曬懶人種植法,客廳變菜園、窗戶綠景觀! ☆五種吃不怕、好營養的野菜料理 ☆切下的蔬菜蒂頭不要扔!殘菜輕鬆種、觀賞植物大變身! ☆新手級務農配備 ☆菜園的骨架:菜畦與水路規劃 ☆自然農法好撇步,以草養草、以地養地:大型覆蓋物種植法 ☆全國市民農場一覽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